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冷冻厂氨气泄漏被成功控制 没有人员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45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莫玉琼通讯员刘旭新)冷冻厂氨气制冰车间的氨气突然泄漏,“嗤嗤”外泄的氨气带着刺鼻的臭鸡蛋味,侵入肌肤令人产生刺痛感,并威胁着厂区周围近千居民的生命安全……7月9日下午4时多,一场突然发生的毒气泄漏险情,在消防官兵的及时处理下,化险为夷,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事故发生在位于市郊群合细村奇海冷冻厂的氨气制冰车间。当天下午4时30分许,该厂
职工正在车间里忙碌着,突然一股难闻的类似臭鸡蛋味道的气体扑面而来,令鼻子一阵阵酸痛,工人意识到可能是氨气泄漏了,慌乱中顾不上关闭阀门便逃离了车间。瞬间,大量氨气从管道中喷出形成呼呼的白烟,冷冻厂负责人立即疏散厂区工人,并组织3名员工戴上过滤面罩试图进入泄漏区关闭阀门,但没有成功。此时,发生氨气泄漏的车间里已是雾蒙蒙一片,没人再敢靠近,厂方意识到事态的严重,立即拨打了119报警。

  接到报警后,市消防支队海城中队出动2辆消防车、1辆破拆车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在距离事故地点将近一公里处时,消防官兵们就已闻到了强烈刺鼻的氨气味。到达厂区时,厂里职工已乱成一片,情况十分危急。了解到氨气泄漏点就在厂区东面的制冰车间后,消防官兵立即在泄漏点100米外设立警戒线。消防官兵们试图靠近车间观察情况时,只见氨气制冰车间雾蒙蒙一片,可以清楚地听到氨气泄漏时发出的“嗤嗤”声,且30米外的地方就能感到有皮肤刺痛感。消防员刚走近门口就被臭味逼得连连后退,不停地咳嗽。

  中队现场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果断采取措施。4时50分,中队长与特勤班班长全副武装组成突击队,深入危险区准备突击抢险。由于泄漏区氨气太浓影响视线,加之泄漏的液态氨从罐子里喷出时迅速汽化,致使厂房内的温度降到了零下摄氏度,消防战士冻得皮肤受不了,尝试了几次都被迫退出。此时,毒魔仍在肆虐地呼啸着,若不及时排除险情,后果将不堪设想。于是,中队长果断做出决定,由特勤班长用一支高压水枪喷水稀释氨气做掩护,自己负责带人冲入泄漏区突击关阀断气。经过大量喷水,泄漏出来的氨气有所稀释,突击队乘机再次深入危险区中心,顺利地关闭了总阀及漏气阀门,此时已是下午5时15分。

  经检查,确定泄漏点已被完全控制后,到达现场的消防支队领导当场对厂方提出善后处置措施要求:一是立即清空泄漏设备内仍存有的氨气;二是迅速请设备维修人员对漏气阀门进行维修;三是由技术监督局等有关部门对整个设备进行全面检测合格后,才能恢复生产。随后,官兵们对泄漏氨气设备所在区域拉起了警戒带,防止无关人员进入。

  市安监局有关人员也在事故发生后赶到现场。经调查,奇海冷冻厂建于1999年,设备也于当年引进,共有3个氨气储罐,每个储存量为3立方,总重量为4吨。当天由于制冷机外壳破裂,形成气体泄漏,幸亏现场人员及时疏散,才未造成伤亡。经维修人员到场检查维修,故障基本消除。

  据了解,氨气是一种无色而具有强烈刺激性臭味的碱性气体,属于危险化学气体,溶于水,对人的视觉以及呼吸系统等人体组织有腐蚀和刺激作用,过量吸入容易引起心脏停搏和呼吸停止,可致人死亡。如果出现氨气泄漏这种紧急情况,市民应立即报警。目前,消防和安监部门正在共同对此事故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

  责编:劳海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