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博会”冠上“中国”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4:52 深圳晚报

  由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

  许宗衡表示,深圳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高水平高质量地办好第二届“文博会”

  本报讯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明年5月18日至21日在深圳举
行。昨天上午,在北京深圳大厦举行的第二届“文博会”组委会新闻发布会上,面对60多家媒体,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代表“文博会”组委会,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海内外文化企业、行业协会和投资机构发出了热情洋溢的邀请。

  新闻发布会前,第二届“文博会”组委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第二届“文博会”组委会组成人员名单,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王太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为组委会主任。

  “文博会”每年5月举办

  第二届“文博会”将由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深圳报业集团、广电集团、发行集团,以及由上述三个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据悉,为进一步突出“文博会”的“国家级”规格和“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特色,从第二届开始,“文博会”由“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更名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举办时间也由原来计划的两年一届调整为一年一届,并固定在每年的5月18日至21日。在举办场地方面,第二届“文博会”主场馆设在新落成的深圳会议展览中心,实际展览面积达10.5万平方米,标准展位4500个。除了主场馆,还拟设大芬油画村等多个分会场,并相应举办配套的文化节庆活动。

  第二届“文博会”将突出打造文化产业综合平台、坚持市场化办展思路、专业化办展、强化展会交易功能这四个方向。

  五大板块交相辉映

  据悉,第二届“文博会”主要包括五大板块:一是文化产业博览与交易;二是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三是文化节庆活动;四是文化产业创新评奖;五是网上展会。

  在内容设置上,以“创意”和“科技”为核心,以突出“文化内容产品”为重点,以推销“中国概念”和“中国创造”为目标,重点打造“设计”、“影视”、“动漫游戏”、“传媒”、“演艺”、“工艺美术”等专业品牌。与首届“文博会”相比,第二届“文博会”还增加了中国文化产业成果交易展、中国设计展、国际演艺节目交易及演出器材展等内容,设立了国家级的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奖评选。此外,还开设了“文博会”网站,实现网上展示、交易和招商招展功能,建立了中国文化产品与服务数据库、投资项目库和人才信息库,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突出六大特色

  第二届“文博会”将呈现六大特色:一是注重产业导向,以动漫游戏、设计、传媒等新兴产业为主打项目;二是强化交易功能,以促进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文化资源的市场化开发、文化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为重点;三是树立专业权威,首次设立国家级的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奖评选活动;四是扶持中国原创,突出文化创意和文化内容产品;五是突破时空局限,除主场馆的专业展外,还设立

  了分会场,开设了网上展会及举办各种配套节庆活动;六是雅俗共赏,既可满足专业观众的需求,又是普通市民的文化节日。

  深圳有信心办出高水平展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许宗衡介绍了第二届“文博会”的筹办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许宗衡指出,与首届相比,第二届“文博会”规模更大、内容更广、质量更高、影响更深,办好本届盛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高水平、高质量地办好本届“文博会”。

  许宗衡指出,第二届“文博会”引起了国内外政府、企业、机构等的广泛关注,目前已有多家国内外文化企业集团、文化中介机构、投资机构表达了参展参会的意向,也有多家知名会展机构前来洽谈合作办展事宜。我们热诚欢迎更多的中外文化企业、行业协会、投资机构前来参展采购和洽谈合作,“文博会”也必将不断发展成熟,不断扩大影响力和辐射力,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刘键洪智明陆云红)

  作者:刘键洪智明陆云红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