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下长城”:才见面又分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15 新民晚报
“水下长城”:才见面又分手?(图)
  连年干旱使它展露真容,雨量偏多让它隐身水下——“水下长城”:才见面又分手?

  地处河北宽城满族自治县与迁西县交界处的潘家口水库,是引滦入津的主体工程,它由一座拦河大坝和两座副坝组成,最深处80米,水库总容量29.3亿立方米。水库所在地域喜峰口一带是古长城雄关要塞,由于部分长城没入水中,形成了“水下长城”奇观。

  五百年沧桑成绝景

  建于500多年前的喜峰口、潘家口城堡是明代长城的两个重要关隘,是当时中原通往北疆和东北边陲的咽喉要道,共有墩台21座,敌楼160座,长约50公里。

  喜峰口在宋、辽时称松亭关。明永乐年间重建关门并改称喜峰口。城关楼高4丈,楼门两边构筑城墙并与万里长城相连。喜峰口自古就是交通要冲,为兵家必争之地。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曾有“三更抚枕急大叫,梦中夺得松亭关”的诗句,可见其军事地位之重要。1933年侵华日军妄图从喜峰口入关,抗日将领宋哲元率部迎敌,爱国士兵用大刀杀敌千余人,由此产生了著名的《大刀进行曲》。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大军挺进华北解放平津,也由此进关。

  潘家口,古称卢龙寨。东汉建安十一年(公元206年),曹操北征乌桓曾从此出寨。潘家口新关建于明嘉靖四十一年(公元1562年),派有重兵驻守。滦河从此流进口内,两岸危岩耸立,地势非常险要。1979年国家在这里修建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潘家口水库蓄水后,水位超过了长城高度,潘家口水库库区内的喜峰口长城和潘家口长城部分淹没于水下,喜峰口、潘家口两座雄关也镶入一潭碧波,这段历经五百年沧桑的长城便隐身水下,从而形成万里长城一处绝景——“水下长城”。

  生态好转又将归隐

  在20世纪末,因连年干旱,潘家口水库水位急剧下降,隐身水下20多年的长城“掀开”了神秘的面纱。

  2003年因为天津和河北部分地区旱情严重,水库曾经不得不动用死库容为下游供水,使库区水位下降到181.28米,库容量29.3亿立方米的水库实际蓄水量仅剩3亿多立方米,“水下长城”大部分露出了水面。

  难得一见的“水下长城”随即成了考古研究和参观游览的“热点”。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成千上万的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甚至有投资商投巨资建成空中缆车,让游客从空中俯瞰“水下长城”。雄伟的长城和水上风光使游人流连忘返。

  由于生态环境的好转和近来雨量偏多,潘家口水库今年入库流量明显增加,水位上升到193米,蓄水量增加到6亿立方米以上。原先露出水面的“水下长城”又部分淹没到水下。

  这段历经五百年沧桑的“水下长城”会不会在不远的将来再次告别我们归隐水下?

  新华社记者 周文广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2003年3月,曾隐身水下近30年的长城露出水面 图TP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