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432米的西塔将成为广州最高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3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梁锦江):广州珠江新城双塔之西塔已“圈中”8号方案,高432米的西塔将成为广州最高建筑,计划12月动工,2009年前建成,与观光塔一起成为体现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形象的标志性建筑。

  珠江新城“双子塔”包括东塔、西塔两部分,西塔先建,在施工建设过程中为东塔的建设提供思路。“西塔”总投资约60亿元,建设用地面积31084.96平方米(含城市绿化广场
面积8531.49平方米),其中超五星级酒店约占主楼层数的30%,高级写字楼约占主楼层数的60%,商业、餐饮、娱乐、文化、国际会议安排在裙房,并设置专门的观光层。

  最后中选的8号方案为突显“孪生”性,东西双塔的设计尽量一致,建筑外表光滑通透,形体纤细,犹如两块细长水晶体沿中央广场中轴线升起。主塔楼的平面设计采用类三角形,可有效利用自然资源,减少能耗。建筑没有采用传统的核状钢筋混凝土结构,而是采用了钻石形状的外层骨架结构。最外层为壳状通透玻璃,对骨架起保护作用。

  西塔最后确定的“身高”是432米,超过了目前广州的第一高楼———中信广场(结构高度322米),将成为广州最高建筑。为何比原来的设计高了32米?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方案深化阶段将西塔的功能作了进一步优化,故而增加了身高。

  西塔设计方案目前已基本完成,8月10日,广州市国土局在本报刊登了土地使用权招标出让公告,待招标选择建设方后,将采取市场化运作,政府策划引导并监管的模式,由企业建设经营。

  与西塔不同的是,远期开发的东塔将通过土地出让,由建设业主(开发商)组织方案设计,政府仍旧会做好监管职能。东塔会不会与西塔长得一模一样呢?有关负责人表示,由设计单位根据自己的理解作出设计,但是“两兄弟”的形式、体量一定要“和谐”;它们与第二少年宫、广州图书馆建设用地之间,将利用城市绿化广场预留足够的过渡空间以减少压迫感。

  理性的广州否决了建“世界第一高”的方案。据了解,西塔建筑设计方案国际邀请赛的竞赛委员会专家对西塔建筑设计达成以下共识:东塔、西塔、观光塔应该作为整体考虑;设计应注重实用性;西塔要造型新颖;结构安全;经济可行。有关负责人强调:“广州非常务实,无意与其他城市争高,这个方案完全是按广州的规划需求作出的选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