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方“攻占高地1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6:23 北京晚报

  要求“片儿警”八成时间在社区 力压案发率

  本报讯(记者安然通讯员关玺华夏天亮)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公安局人口处获悉,由于在全市100个高发案的社区里发生的入室盗窃案件、盗窃机动车案件已经成为拉动全市案件上升的关键因素,从8月5日开始,市公安局开始在这100个社区内展开了一次为期55天的“攻占高地1号”压发案竞赛活动,争取压制住案件高发的势头。

  记者在今天凌晨的随警采访中看到,凌晨1点多了,广内派出所的民警和协管员仍在胡同里巡逻着。他们不仅紧盯着街面的情况,而且走进院子,轻手轻脚地为大敞着门窗睡觉的居民把门窗关上。“我们也是没有办法,每年夏天,盗窃案都比平时多,为了压住发案,我们能想的办法全想了。”民警说。

  记者从人口处了解到,目前,警方对社区民警的要求是,民警每周下社区的时间不少于工作时间的80%,每日要在“社区治安警情公示栏”中公布本社区和派出所辖区发生可防性案件的情况及安全防范提示。8月底前,高发案社区治安巡防力量要达到辖区实有人口的1.5‰。民警在社区内巡逻时间每周不少于10小时,其中晚上不少于6小时。在易发案时间对重点部位和多发案地段不少于2次夜间巡逻。然而,记者从一些基层派出所了解到,在很多平房社区,社区民警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很多居民对防盗问题根本不在乎。面对前来宣传的民警,经常有人说出“我家本来就没什么东西,小偷爱偷就偷吧。”之类的话。警方表示,要想让自家少受损失,居民们首先应该提高自我防范的意识,如果连居民们都不愿主动配合警方的工作,那甭管用什么办法,都不可能挡住所有的小偷。

  13个高发案地区摘了黄牌

  又讯(记者王蔷)今天上午,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根据上半年挂账督办工作实际情况,首都综治办与市公安局决定对东城区东直门地区等13个压发案工作成绩突出的地区给予摘牌,对社区发案整体下降幅度较大的西城区和石景山区不再确定新的高发案挂账督办地区,同时确定东城区安定门地区等13个新挂账督办地区,使全市在常量上仍保持50个高发案地区,下半年继续进行双向挂账督办整治。

  据悉,上半年全市社会治安总体形势保持在可控状态,没有发生引起社会关注、影响恶劣的重特大刑事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50个高发案地区入室盗、抢案件和盗窃机动车案件总体下降了3.8%。但今年上半年全市刑事案件上升幅度较大,与去年相比上升21.3%,群众安全感下降了3.2%,特别是发生的可防性案件比重仍然比较大。

  网络编辑:刘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