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茶农为“高山花园”闽西永福镇再添茶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6:23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12日电(记者巫奕龙 项开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台湾茶农前来投资创业,著名的“高山花园”闽西漳平市永福镇正在成为新的“高山茶园”。目前全镇已有台资茶场12家,种植规模逾8000亩,预计明年将突破万亩。

  永福四周高山环峙,平均海拔780米,形成了独特小气候,千余种野花漫山遍野盛开,“高山花园”之誉,早在南宋时期就不胫而走。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永福杜鹃花产业
异军突起,占全国市场的7成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杜鹃花之乡。目前永福1300多户花农种植杜鹃、君子兰、茶花、桂花等花卉8000多亩。

  永福花香四溢,却没有大规模种茶的历史。1996年11月,台商谢先生试探性投资建茶场,1999年基地和茶厂投产后,产品销往国内10几个大中城市和新加坡等国家,创立了品牌。目前谢先生的高山茶基地已发展到1300亩。

  谢先生的成功引来了其他台湾茶农、茶商。做了28年茶的台湾茶农林先生创办了振福有机高山茶园,种植名优茶近千亩,他认为永福气候条件很好,适合种植台湾高山茶,而且大陆资源丰富,“做好茶机会多”。目前,台湾茶农已在永福制出了“福建名茶”和“省优质茶”。

  台湾茶农的经营理念和组织方式让当地农民耳目一新。在台资茶场的带动下,永福当地农民开始合股建立茶叶生产加工基地,种植规模普遍达到数十亩乃至100多亩,配套的加工厂也有较大规模。

  除茶场外,台商还在永福投资兴办了日本甜柿、大花惠兰等果蔬和花卉基地。目前全镇已有18家台资农业企业,总投资逾亿元,预计今年底台资农业企业将突破30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