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随机调查显示:中西情人节受关注度平分秋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6:26 温州新闻网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昨日是被坊间称为中国情人节的七夕,正逐步走出往日的落寞,享受市民的热情。昨日记者的随机调查结果显示,67%的市民把七夕作为一个重要节日来过,表示要和爱人一起过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24%的市民认为七夕比西方“2·14”情人节更有意义———如今中西“情人”已平分秋色。

  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00份,调查采用市区街头随机抽调形式,调查对象的年龄层次为
15~55岁。调查中没有出现市民不知道七夕节的情况,对于七夕节的来历,非常清楚和听说过的占去96%,不知道的仅4%。但是许多市民除了知道“牛郎织女”的故事外,对于七夕节其它民俗大多一无所知,看来一知半解的市民是占了绝大多数。在过节方式的选择中,22%的市民选择看电影、共进晚餐等。34%的市民表示,不会采取特殊方式,只要两个人在一起过就非常开心。

  在把七夕和情人节所做的比较上,情人节已经没有占据绝对优势。21%的市民选择过情人节不过七夕,24%的市民更愿意过七夕,44%的市民则两个节都会过。

  七夕在市民心目中价值的升温带来的是商家商机的火爆。在市区纱帽河一带,许多年轻情侣怀抱玫瑰、百合,一脸幸福。“原野”花店营业员介绍,昨日玫瑰和百合的销售大热,达到了平日销量的几十倍,风头直追2月14日西方的情人节。几位前来订花的年轻男子表示,本国的情人节要更热烈地庆祝。

  同样得到翻身机会的是糕饼店七夕传统食品“麻巧”,几家糕饼店员工反映,今年的麻巧卖得挺“俏”,老年人买麻巧送儿孙仍是大潮,但多了不少中青年年龄段的购买者,他们或奔着麻巧的寓意而来,或冲着过“纯正中国情人节”而来。

  对于七夕所承载的丰富历史文化内涵,市民也有不同声音。调查中,一名朱姓小学教师表示,一直以来大家都在说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没有得到很好的传承,一方面是因为大家不够关注,但是传统节日没有很好的载体去发挥也是客观原因。朱老师认为,现在没有多少人会像以前过七夕那样,躲在丝瓜架下“乞巧”,因为城市发展连丝瓜架也没有了,那么大家就应该去寻找更好的节日载体,从现代的节日载体中发扬和传承传统节日精髓。一些市民也提出建议,从孩子抓起,对孩子们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温州都市报黄敏顾环 钟雨 王婷 蔡慧婧)

  链接:

  七夕节又称为“乞巧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相传,每年农历七月初七的夜晚,是天上“织女”与“牛郎”相会之时。“织女”是一个美丽聪明、心灵手巧的仙女,凡间的妇女便在这一天晚上进行各种乞巧活动,向她乞求智慧和巧艺,也少不了向她求赐美满姻缘,因此这一天的习俗讲究也很多,“躲在丝瓜或者葡萄架下,偷听牛郎织女窃窃私语;妇女们用面粉制各种小型物状,用油煎炸后就是巧果,晚上在庭院内陈列巧果、莲蓬、白藕、红菱以乞福等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