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名专家为三万农民送医送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9:36 扬子晚报

  8月9日下午,见到“救命恩人”上门来为自己复查,丹阳大庄村农民郦夕生感激得双手颤抖,连说“谢谢”“谢谢”。郦夕生今年54岁,家有四口人,儿子几年前因患脑瘤落下残疾,小女儿正上初中,妻子身体不好,自己因患白内障双目失明,家贫无力医治卧床3年。7月24日,郦家喜从天降。当天,镇江一院院长朱夫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康复爱心工程医疗队”深入农村看病送药,了解到郦夕生的状况后,当即安排眼科专家石春和为他免费手术。几天后,他重见光明,纱布一摘下,就迫不及待地逛起了超市。回家后第二天,
郦夕生骑着三轮车来到镇政府,千恩万谢,要给党委政府下跪,连说是先进性教育使自己福从天降。

  在丹阳,心怀感激的不止郦夕生,还有陵口镇的数万百姓,他们感谢专家们在家门口为自己看病送药解危除困,感谢党给他们带来了温暖。回忆起当时情景,该镇党委书记徐国庆依然激动:“这次下来的都是以前哪怕去了医院也难得一见的专家、教授,很多困扰农民的大小疾病、疑难杂症得到准确诊断。比如郦夕生,看了不少医院都说太晚了,没法治了,但镇江一院的专家一看,说赶紧治可以复明!二是过去医疗队顶多下到镇里,而这次在村里设了9个点,还深入家庭为那些久病在床的患者看病,对他们来说真是喜从天降!三是看完病马上免费配药,这次专家们为4000多名病人看了病,发放了4万多元钱的药品。那时的场景,里三层外三层,真叫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基层的百姓太需要这样的活动了!”

  事实上,心怀感激的也远不止丹阳陵口镇的百姓。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镇江一院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新手段、选准载体,积极组织实施了“康复爱心工程”主题实践活动,为百姓去病苦解难题送实惠:成立由100名专家组成的医疗服务团,分10个医疗队,每次在周末深入乡镇和农村免费看病送药(一个在镇里,9个到村里)。目前,他们已走进句容边城镇和丹阳陵口镇,为19个村的6000多位农民看病,发放药品近10万元,并赠送了40张“爱心卡”,患者可凭卡享受价值500元的免费治疗。今后半年内,他们将走进100个行政村,预计投入将超过70万元,计划为3万多位农民看病,免费让10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为200名特困农民提供总价10万元的“爱心卡”。该院院长朱夫说:“卫生行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结合行业特点,为百姓解难事做实事。通过下乡,党员医生护士也得到了教育,他们看到了百姓的病苦,看到了农村缺医少药的现状,心灵受到触动,身上的责任感更强了,每次下乡,党员都非常积极,我们所有的党委委员都带头参加,党委委员、大外科主任马珪尽管手术繁忙但还坚持亲自带队下乡,老外科主任、原副院长袁志诚做手术做到凌晨五点多,但他还是坚持参加当天的送医下乡活动。”

  “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让党员干部受教育,百姓群众见变化、得实惠”,该院党委副书记凌能侃说。门诊大厅“两长”现象(上班一小时内挂号窗口排长队,一小时后收费窗口排长队)是百姓看病时的一个“常见病”。该院经过反复研究,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实行挂号收费一体化管理,两大窗口实现兼容,“两长”现象立即缓解。该院财务科长芮清说:“这样做每年可使80多万到我们医院就医的人避免排长队,患者看到了我们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变化。”慢性病人通常要一直用药,但由于有规定一次开药不能过多,他们往往每周都得上两三次医院,每次都得挂号、候诊、交费,浪费的时间可想而知,该院为此设立了慢性病方便门诊,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给患者解难题得实惠的重要举措。慢性病人不挂号直接开药,不仅节省了时间,每年还可节约挂号等费用三四百元。7、8、9月是医院的大忙季节,为缓解看病难问题,该院开展了“三学三比”活动,设立了“党员干部服务岗”、“党员模范示范岗”,各支部也行动起来,机关支部组织党员作“义务巡视员”;医技支部安排党员中午休息时间值班,让病人一上班就能拿到当日的化验报告单;血液科的党员护士开展了“支援门诊”活动;外科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举行“拒绝红包”签名活动。

  据介绍,该院针对百姓反映强烈的“看病贵”问题,该院推行了大型检查报告单共享及部分化检验结果互信制度,杜绝重复检查;规定对住院病人使用自费药品,必须签订“参保病人使用自费贵重药品及材料同意书”,病人或家属同意后方可使用;对药品、器械进行招标采购,降低成本,让利于民。据悉,今年一季度该院门诊量228396人次,门诊费用人均110元,而全省一季度人均门诊费用154.63元,预计通过教育活动,今后的门诊人均费用将进一步下降,患者将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刘庆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