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官员:我国将要建立职业教育学生助学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20:13 桂龙新闻网

  农村家庭作为职业学校生源主体,人均收入目前偏低,无力承担较高的学费,为鼓励更多农村学生和城镇家庭困难学生进入职业学校,教育部副司长刘占山近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澳职业教育与培训论坛上表示,我国将尽快建立职业教育学生助学制度。

  教育部职成教司副司长刘

  占山介绍,国家和地方政府必须建立职业教育学生助学制度,通过助学金、奖学金、贷学金、教育券等多种形式,对贫困家庭学生和选学农业及其他艰苦行业职业教育的学生实行学费减免和生活费补贴。今后中央和地方财政将安排专项经费,用于职业教育学生助学工作。

  近两年来,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已先行安排专项经费,用于职业教育学生助学工作。江苏省从去年起设立职业教育助学金,每年资助1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初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每个学生每年资助2000元,3年资助6000元。广东省从2003年起至2007年,省政府共安排2.1亿元,每年资助5000名贫困家庭子女接受2至3年的职业教育;从2003年起连续5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组织贫苦家庭子女接受岗前短期职业技能培训。

  记者从第二届中澳职业教育与培训论坛上获悉,国家和地方扶贫资金也将有一定比例用于资助贫困地区学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同时,国家鼓励职业院校将一定比例的学费用于奖学金或减免学费,支持职业院校安排学生勤工俭学或进行半工半读,鼓励金融机构提供贫困家庭学生的助学贷款,鼓励行业企业、社会团体以及公民个人捐助贫困学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