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同时遭遇暴雨雷电大雾山区2000人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1:14 新京报
北京同时遭遇暴雨雷电大雾山区2000人转移

  8月13日凌晨,北京上空电闪雷鸣,巨大的雷声引发汽车报警声此起彼伏。图为凌晨2:26分拍摄到的闪电。 新华网记者 卢伟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同时遭遇暴雨雷电大雾山区2000人转移
马家楼桥西,一位司机在半米多深的水中“乘风破浪”。昨晨的一场大雨使得南四环马家楼桥西1000米处约400米路段被水淹,造成南四环交通拥堵。

  

北京同时遭遇暴雨雷电大雾山区2000人转移
 两名学生骑着单车蹚过路面积水。昨日的降雨造成了玉蜓桥北100米处的路面大面积积水。

   

北京同时遭遇暴雨雷电大雾山区2000人转移
 南四环马家楼桥西,一位司机踮脚望着眼前的一片汪洋,只能无奈地等待。

  本报讯 昨天,刚刚送走台风“麦莎”的北京又迎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雨。伴随降雨的,还有大雾和雷电,气象专家说,这3种天气齐聚京城近10年还没有过。

  降雨与“麦莎”无关

  昨天的降雨是从清晨开始的。市气象台随即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截至下午4点的统计显示,平谷56毫米的降雨量达到暴雨级别,密云和怀柔接近暴雨,城区普遍为中雨,雨量在15毫米左右。

  但从前天上午8点到昨天上午11点的雨量统计看,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6毫米,平均降雨量没有“麦莎”带来的降雨量大。

  对昨天的降雨,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表示,降雨和麦莎基本没有关系,主要是一股弱冷空气光临,和低层暖湿空气汇合造成的。

  3种天气齐聚10年罕见

  雷雨并没有消除前天开始的大雾,气象专家说,昨天早晨京城的能见度普遍不足1000米,部分严重的地段仅有300米,中午前后,大雾才稍有缓解,能见度上升到1000米以上。

  大雾、暴雨、雷电这3种天气现象齐聚对北京来说是比较罕见的。气象专家说,昨天上午,北京的空气湿度超过了90%.

  郭虎表示,这样高湿度的天气在立秋后的北京非常少见,但这并不是反常天气。郭虎说,麦莎遗留雨水造成了近期京城的湿度一直偏高,前天的空气湿度就达到80%以上,而昨天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的北京形成了一条西南至东北方向的水汽通道,又有源源不断的水汽到达,所以形成了罕见的高湿度。

  未来两天依然闷热

  郭虎说,未来两天,京城依然将维持高湿闷热的天气,“目前10号热带风暴‘珊瑚’正在向我国东南沿海靠近,它将向北推进,北京在未来两天都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控制,水汽都比较大,所以依然很难受。”不过,他表示,“珊瑚”并没有“麦莎”强大,不会直接影响到北京。

  ■影响

  京北山区2000人转移

  密云怀柔两地均无人员伤亡报告

  本报讯由于昨日的降雨可能造成泥石流,密云县和怀柔区首次实际实施了对泥石流易发区、采空区险村险户的避险转移,其中密云县转移2000多名村民。

  昨天清晨,密云县不老屯、冯家峪地区的降雨已达到泥石流的临界雨值,发生泥石流的可能性很大。根据密云县防汛办部署,从早晨8点开始,部分村民开始避险转移。

  早晨9点,密云县不老屯镇西坨古村村民陆续向搭建在高地的防汛棚转移。村边小河的水流湍急,河道旁20多名抢险人员全力疏导河道,并不时地把上游冲下的树枝、杂草等杂物打捞上岸。

  记者从密云县防汛办了解到,到昨天下午1点,密云全县已转移2000多人。截止到昨天下午5点,转移的村民仍停留在安全地带。

  由于天气预报当晚还有降雨,昨晚,密云1000余名干部和200个抢险队仍严阵以待,确保全县2618户7252名处于危险地带的群众安全度汛。

  除了密云之外,怀柔区防汛指挥部根据降雨情况也重点对大水峪水库上下游群众100人实施了避险转移。由于刚刚因为防御“麦莎”进行了准备或演习,昨天的转移都比较顺利。截止到昨天下午,密云、怀柔地区都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交通

  拥堵报警同比下降48%

  交管部门表示,交通秩序未因降雨恶化

  本报讯北京市交管局昨日消息,昨晨北京虽遭遇暴雨浓雾惊雷等多重袭击,但交通秩序并未恶化。

  昨日4时至10时,“122”接事故报警496起,拥堵报警174起。事故、拥堵报警比上周同日同一时段分别下降3%和48%.据了解,截至昨日上午10时,北京市区共出现17处积水点段,最深处积水达40厘米。四环马家楼桥西辅线再次荣登榜首,成为全市积水最深的地区。除了高碑店桥、玉泉营桥、广渠门桥等近10个老积水点段之外,昨日新出现了科丰桥西向东辅路、天桥东侧路北向南辅路外侧车道等积水点段。

  据介绍,自昨晨4时降雨起,市交管局立即启动雨天交通应急保障方案,3000警力到岗,各级交通支大队负责人上路,派出了500余辆巡逻车、80余辆清障车。市交管局表示,由于准备充分,及时启动了预案,昨日降雨对交通的影响降到了最低限度。

  ■事件

  响雷击灭菜市口红绿灯

  17名协管员分站四角维护交通,半小时后修好

  本报讯昨天上午9时许,一声响雷过后,菜市口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全部熄灭,协管员站在四角维护交通,半小时后恢复正常。

  十字路口东北角自行车店工作人员介绍,当时下着大雨,光线很暗,一道闪电后,室外突然亮了起来,然后就是一声响雷,接着红绿灯全部熄灭,路口稍微堵了一下。

  路口交通协管员王师傅说,事发后,路口是东西行车,南北路口的司机没有趁势开车。交警很快来到现场,在交警的指挥下,17名协管员分别站在路口的四个角,看着交警的手势指挥交通,直到红绿灯修好。

  协管员组长郎先生说,红绿灯熄灭的原因是总控制操作台被雷震坏,施工人员换了部件后,红绿灯开始正常工作。

  ■险情

  全市779间平房漏雨

  宣武大栅栏为重灾区

  本报讯昨天上午9点,北京市防汛指挥部向全市发布了黄色汛情预警。来自建委防汛办公室的消息,截至昨天下午4时,雨中共有779间平房和80栋楼房发现漏雨。房管部门在雨中、雨后已苫盖或加固平房135间。

  宣武区房屋投资管理公司介绍,昨天他们共检查了788间可能出现危险房屋,有447间漏雨,用塑料布等进行临时防护的房屋有82间。房屋问题最集中的地点是大栅栏地区,其次是陶然亭和广内地区。

  此外,从昨晨开始,崇文区对重点工地塔吊、基槽、临时用电、围墙(挡)和土堆进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对工地周边的居民房、建筑物进行24小时监控,防止由于雨势过猛出现裂痕的危险因素。截至目前,崇文全区报查漏雨的40多处房屋已及时得到全部修缮,没有发生重大险情。

  ■蓄水

  借势人工增雨两水库“喝饱”

  本报讯虽然全市昨天平均降雨量并不大,但这场暴雨却下对了地方。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王毅介绍,这次降雨主要集中在密云水库库区白河附近,因此对密云水库的蓄水非常有利。

  由于条件适合,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还分别在密云和延庆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为密云、官厅两大水库的进水再加了一把劲。

  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张蔷介绍说,昨天早晨使用了增雨飞机,起飞两个架次,向云层中投放碘化银,促进雨量增大。同时还通过火箭向云层发射碘化银炮弹。截至晚间7点,作业仍在继续。

  ■游玩

  闷热天气影响嘉年华生意

  本报讯环球嘉年华昨天没有因为天气原因启动应急预案或停开机器。但主办方承认,闷热的天气确实给游玩人数带来一定的影响。

  嘉年华场内额定游人数为3万,昨天下午,场内人数远没有达到这个数目。主办方介绍,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天气到目前为至还是很不错的。直到昨天下午为止,还没有出现机器停开情况。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游艺项目不会因为小雨影响到安全问题。

  采写:本报记者王佳琳 马力 王海 王姝 张洁 谢炜 王殿学 李立强 申剑丽

  摄影:本报记者陈杰 张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