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爸”教18个孤儿学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1:41 时代商报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赵桂华实习生钱雪梅)“我可以叫您爸爸吗?”这是福利院的一个孤儿偷偷塞给一男音乐老师的纸条,就这样一张让人看着心酸的纸条俘虏了这个45岁的汉子,他当即决定寄养福利院的孤儿,如今他的家里已经寄养了18个孤儿,更让人感动的是,几年的时间里,他为孤儿们买了1000多种乐器,并请来专业老师教孩子们音乐,现在每个孩子都至少会两种以上乐器,其中还有两个孩子荣获了2005年全国推文艺新人辽宁赛区十佳入围奖。

  昨日记者在沈阳市皇姑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了金辅中的家。

  孤儿想叫音乐老师“爸爸”

  金辅中家的18个孩子是怎么走进这个特殊家庭的呢?金辅中的父亲告诉记者:“我儿子最喜欢小孩,最初他在福利院做义工,教孩子们音乐,慢慢地孩子和他之间形成了一种无法形容的感情,他离不开孩子,孩子也同样喜欢金老师。一天在他下课要走的时候,有一个孩子偷偷塞给他一个纸条并告诉他一定要回家后再看。到了家,儿子看到纸条上几个歪歪扭扭的字:我可以叫您爸爸吗?当时全家人掉泪了。”就这样在2003年9月的一天,金辅中决定寄养福利院的6个孩子。两年的时间里,家里的孩子已经增加到了18个,最小的5岁,最大的已经15岁了。

  是他给了我们温暖的家”

  孩子们刚开始对新环境很不适应,用最大的孩子沈彭艳的话说就是“很害怕”,不知道在这个新家是不是能过上正常孩子的生活。金辅中自己也说,孩子们刚来时,吃东西时都等你转身时吃,等你转过身来他们就又停下来。为了叫他们吃饱、吃好,我们就多做、做他们最爱吃的饭菜。当记者问到最让金辅中感动的事时,他深深地吸口气说:“是孩子们真正叫我爸爸那一天。”他说,“那时孩子们刚来一个多月,一天燕子(沈彭艳)把我叫到一边说:‘我可以和你说点事吗’。我就问什么事,孩子怯生生地说:‘我们想叫您爸爸’。一句话说得我眼泪夺眶而出。”当记者问沈彭艳为什么想叫他爸爸时,她说:“是他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我想我们应该叫他爸爸,他也是一个合格的爸爸。”

  每个孩子最少会两种乐器

  最难得的是,金家不仅把孩子们的生活打理得很周到,而且还全家总动员,金辅中的姐姐负责孩子们的文化课;金辅中是沈阳音乐学院毕业的,就负责音乐;大哥金辅华教书法和电脑;同时还在外面请了一些外教教英语;辽宁爱乐乐团的首席打击乐手赵隧免费教孩子们音乐。几年来金家为了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共投入了10多万元,光买乐器就投入了七八万,仅两台马林巴就两万多,还有钢琴、萨克斯等1000多种乐器,现在每个孩子最少会两种乐器。

  当谈到孩子们的未来时,金辅中的父亲脸上乐开了花。“我希望这些孩子将来都有出息,努力培养出几位大学生,即使考不上大学的我也要叫他们学一些技术,将来有自己生活的本领。”金老还说:“现在我们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已经升华为亲情,所以我们拥有的更多的是责任,是把这些孩子培养成才的责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