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一三”淞沪会战 我运炮弹炸日军司令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5:34 重庆晨报
“八·一三”淞沪会战我运炮弹炸日军司令部(组图)
日军的海军司令部异常坚固,连大炮都奈何不了。

“八·一三”淞沪会战我运炮弹炸日军司令部(组图)
战争过后,在废墟上哭泣的孩子。

“八·一三”淞沪会战我运炮弹炸日军司令部(组图)
经历了抗战烽火的宋锡善老人。

  编者按:今天是抗战史上震惊中外的“八·一三”淞沪会战68周年纪念日,本报特刊发此文,以纪念中国军队悲壮惨烈的血肉抗战。

  8月11日下午,在沙坪坝土湾一栋简易民房里,记者有幸见到了85岁高龄的淞沪会战亲历者———宋锡善老人。

  1937年8月13日,只有17岁的宋锡善,作为南京炮兵学校重炮团第三营的一名运输兵,亲历了炮轰日军海军司令部的惨烈场面。回忆当年的抗战烽火,老人不禁热泪盈眶。

  接令运送弹药去上海

  1937年7月底,日军占领平、津地区后,立即对中国内地大规模进攻,妄图在三个月灭亡中国。中国政府当局为了牵制日军进攻华北,准备“先发制敌”,围攻驻沪日军,“淞沪会战”从此展开。

  8月13日上午,南京炮兵学校重炮团得到上级通知,将派他们到上海参战。根据指示,第三营营长胡克带着人员从砀山坐火车赶赴上海南翔,榴弹炮和火炮则由宋锡善等人组成的车队沿京沪公路运去。

  沿途百姓不断叮嘱

  “我们当时开的是像现在的红岩车一样的德国产奔驰大卡车,车队大概有20多辆车。”宋锡善回忆,到句陇县时,沿途不断看到警戒部队的士兵。“老百姓看到我们往上海方向开,都知道是去打日本人的。一路上不断有人叮嘱我们要小心,要注意飞机。”

  途中遭遇敌军飞机

  当日下午四五点钟,快到南翔,敌人的双翼飞机来了,警报响起。因为周边有很多竹林,老百姓全都往竹林躲,宋锡善也将车开进了竹林。“飞机见没东西打,越飞越低,连飞机上的人我都看得一清二楚。”宋老说。

  这时,竹林里的部队开始用机枪“哗哗”地对准飞机扫射,由于竹林茂密,敌人用机枪胡乱扫射一通,飞走了。

  炮轰敌军司令部

  宋锡善所在部队到闸北后,营长决定率人到前线———大场侦察地形。宋锡善将车交给副手待命,也跟随营长一同前去。

  宋锡善说:“在大场附近的大楼内,我能看到日本海军司令部里灯火辉煌,像开庆祝会一样热闹。”此时,步兵的战斗已打响,枪声连成一片。

  晚上八九点钟,炮兵连准备就绪,营里下达命令:向日军海军司令部开火。“我们的炮声刚响,司令部的灯就灭了。但日军的司令部异常坚固,炮弹打在墙上,仅留下些印子,根本不起作用。”在连发了3排炮之后,三营停炮了。

  “为了深入打击敌人,我们一个排的步兵冲进了敌人的大院,可刚进去,大院的大门就关上了,随后只听见里面一阵机关枪响。我们才知道,中敌人的奸计了。”当晚,整个排的士兵全部壮烈牺牲,带队的营长也没能幸免于难,此时已是8月14日。

  “这次进攻虽然失败了,但在当日发起的协同作战中,其他兄弟军队帮助他们完成了这个任务。”宋锡善回忆,8月14日7时,25架中国空军战机分别由杭州笕桥、安徽广德机场起飞,向上海市区和黄浦江上的日军目标投下炸弹,终于摧毁了日军驻沪指挥总部。新闻资料

  “八·一三”淞沪抗战

  1937年8月13日-11月12日,中国军队抗击侵华日军进攻上海的战役又称“‘八·一三’上海抗战”。

  淞沪会战历时三个月,日军参战达9个师22万余人,伤亡9万余人;中国军队参战6个集团军约70个师共70余万人,伤亡25万余人。

  淞沪会战事关中国抗战结局,由于中国守军浴血奋战,使日军被迫转移战略主攻方向,粉碎了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阴谋。王大伦詹遥整理

  老兵档案宋锡善,山东省济南人。1936年考入南京炮兵重炮团。1937年参加上海“八·一三”保卫战。1939年进入黄埔军校七分校16期学习。1941年在陕西省炮兵二旅52团任副排长,教新兵;后升任排长,开汽车和训练步兵。1943年在陕西省、河南省第78师炮兵营先后任排长和副连长。1949年12月,已为连长的宋锡善在四川省蒲江县境内,率领第三军炮兵营第一连士兵起义,参加解放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