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检察院揭露余斌“受贿扶贫”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7:34 都市快报

  湖南省临湘市原副市长余斌受贿案经岳阳市检察院侦查终结交由该市君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后,君山区法院一审判处余斌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君山区检察院提出抗诉后,岳阳市中级法院于今年7月7日作出了维持原判的裁定。(详见都市快报8月3日2版《拿受贿的钱扶贫他是有罪的好官?》)

  在该案查办过程中,曾有人将余斌说成是一个所谓“爱民、为民”的好官,因为余斌
将受贿得来的钱用于“扶贫”了。那么,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呢?记者近日到岳阳市检察院进行了采访。

  传讯余斌后他曾很快交代了受贿款的去向

  据岳阳市检察院反贪局办案干警介绍,余斌受贿案是去年初该院接到多人多次举报后立案侦查的。检察机关传讯余斌后,他很快向检察机关供认先后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4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并交代这些钱的去向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女儿去英国读书用去一部分,二是打牌输掉一部分,三是以他个人名义借给了下辖的横铺乡政府10万元(当年底已归还5万元)。

  受人点拨后把“赃款用于扶贫”当成救命稻草

  到了审判阶段,余斌突然提出他受贿的赃款用于“扶贫”了。反贪局办案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有证据证实:是在余斌被取保候审期间,有人给余斌出了主意。这个出主意的人对余斌说:“你不是平时也送一些钱给某些有困难的单位和个人而没有报销吗,你把这些都提出来,也许能减轻处罚。”余斌于是进行了回忆,这里3000元,那里5000元,总共凑了不到4万元的一个数字。出主意的人又说:“2002年6月,横铺乡财政困难,你不是给了横铺乡政府10万元吗?”余斌回忆说:“当时这个乡财政发生困难,要向市财政借钱,我看市财政也同样困难,就将我自己的钱借了10万元给他们。可这是有借条的,而且在当年底已还给了我5万元。”出主意的人说:“这也算,是用于扶贫了。”

  受贿1万元全市学校配备“386”过时电脑

  还有一种说法,说余斌不仅将受贿的钱用于“扶贫”,而且他的受贿犯罪行为并没有给社会造成危害。对于这个问题,检察院一位主管领导和办案人员举了几个例子:余斌收受了行贿人钟希金的11.5万元贿赂后,就违规将教育局办公大楼的基建工程交由钟希金来做;2002年3月,余斌收了长沙托普电脑公司1万元现金。此后时任局长的余斌让其承接了教育系统各个学校电脑教室安装建设业务。300多万元的合同签订后,托普公司给安装的却是型号为“386”的过时淘汰电脑,给全市的电脑教学造成极大的损失。

  链接一

  防弹衣迷惑无数人

  去年8月11日,福建省连江县县委书记黄金高在网上刊登题为《防弹衣为何穿了6年》的署名文章,自述“反腐败”的经历,许多网站纷纷转载,一些媒体竞相报道。

  一时间,黄金高俨然成了令人敬佩的“反腐英雄”。但是,黄金高机关算尽,最终还是逃不脱法网恢恢,今年8月3日被提起公诉。

  链接二

  多少民意被蒙蔽

  有关余斌案的报道出来后,某网站作的调查显示,到昨天为止,66955人中有66.04%认为其不构成受贿罪,只有24.2%认为构成受贿罪,因为赃款的去向不影响受贿罪的构成。另外,认为对余斌的判决不公平的占71.81%。

  不过大多数媒体都作了这样的报道:“同情受贿扶贫折射道德底线降低”、“动机并不影响定罪”、“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滥用”等等。

  前一段时间重庆某报所说部分同事眼中的余斌,和今天检察院所述的余斌,都只是他的其中一面,事件的走向到此可能还不是终点。

  (检察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