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是当年八路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7:3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中原抗战战火纷飞,八路军将士浴血奋战。南乐战斗、道清战役、林县战斗……60多年过去了,回忆起当年的一幕,参加中原抗战的老战士们激情犹在,他们悍对日伪,拿起枪,把愤怒的子弹射向敌人的胸膛;抡起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几天来,记者采访了部分八路军老战士,从他们的人生体验中,展现当年中原儿女经历的热血与战火。

  ”死的鬼子拉了好几车”

  (小档案)赵士奇,河南南乐人,79岁,1943年参加八路军,曾参加过平汉战役、洛阳战役、抗美援朝,1988年从濮阳县粮食局离休。

  1943年春天,我17岁,刚参加八路军,被分到八分区第六团当通讯员,不久,就赶上了南乐战斗。当时,日本鬼子驻扎在南乐县城从城里出来扫荡。

  在5月的一天晚上,我六团摸清了敌人的扫荡路线,埋伏在距离南乐县城14公里处的章谷屯村外。第二天天还没亮,100多名日伪军杀气腾腾地从县城里出来了,他们很快进了包围圈。接连三次,鬼子都没有突围成功。突围不成,鬼子就地筑起工事。此时团部下令,要求三营必须在半个小时拿下敌人的一个火力点。上战场时,大家背着单刀,一边拼一边瞅着机会抽出单刀砍敌人。每一刀下去,不是砍掉了鬼子的胳膊,就是砍伤了鬼子的腿。加上鬼子已死伤不少,我们几个人对一个,鬼子根本不是对手。

  战斗进行到中午,敌人被打死90多人,40多人被俘虏,剩下的20多个鬼子躲到一处民宅里负隅顽抗。下午2点多,得到消息的鬼子从县城派了几百人赶来增援,这时,团长及时下达了撤退命令。后来据村民们讲,死的鬼子拉了好几车。

  鬼子吓得躲在围墙内

  (小档案)刘振世,82岁,河北省赞黄县人,1939年参加八路军三八五旅十三团,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曾任河南省军区首任作战处处长。

  郑州市伏牛路一个绿意葱葱的小院内,刘振世老人微笑着向记者伸出了手:“退休后闲了,这一院子的花木都是我养的。哪像抗战那时候,吃顿饭都要被小鬼子搅和。”

  “那是1943年7月。我们八路军三八五旅刚刚在林县打过林南战役,这是个大胜仗。驻守在南阳的日军急了,马上增兵支援。获得这一情报后,我们埋伏在公路附近的山上,准备歼灭日军。”时任十三团参谋的刘振世说起这场伏击战,立马来了精神。

  埋伏地点在一个叫横水的小镇旁,距林县县城十几里。近2000名八路军战士全部埋伏在一条公路边的北山上。天黑后,战士们就上了山,但一直埋伏到次日早上,日军也没出现,他们就下山到村里做饭。

  “鬼子来了!”小米干饭刚做好,刘振世和战士们端上碗还没吃上几口,惊慌失措的老百姓就边喊边跑了过来。老百姓后面,是一队荷枪实弹的日军。

  “打!”指挥员一声令下,战士们手中的机关枪、步枪对准日军猛烈开火。这时一个气焰嚣张的日军指挥官竟然爬上院内一个铁架子上,拿着军刀嗷嗷乱叫扑过来。

  “干掉这个小鬼子!”刘振世和卧倒在附近河沟里的一个战士同时扫射,“哒哒哒……”日军指挥官像一截被锯倒的木头一样,“嗵”的一声掉了下来。死了指挥官的日军小队像没头苍蝇一样龟缩在围墙内不敢出来。

  “八路军下山了!”

  (小档案)靳钟,原名靳庭堂,河南沁阳人,今年86岁,1936年参加革命,解放郑州时为第二野战军第九纵队27旅79团参谋长,曾任志愿军第十五军炮兵主任、空降十五军副军长,武汉空军司令部副参谋长等职。

  “要说我最难忘的战斗,就数道清战役了,把日军的一个中队干掉了!战后,老百姓奔走相告,八路军下山了!老日抵不住八路军了!解放的日子不远了!”8月10日,郑州西区一座小院里,靳钟老人一边抽着烟,一边向记者谈起了60年前的那场战斗——抗日战争最艰难时期的1943年,我所在的太行军区奉上级命令决定成立第八军分区,由黄新友任司令员,率领129师新一旅第二团南下道清线(滑县道口至清化县铁路),并于1944年底决定发动道清战役。当时,道清铁路以南、黄河以北地区均为日伪军占领,各县乡碉堡林立。

  1945年1月28日夜,黄新友司令员亲率二团从九里山出发,采取远程奔袭的战术,于次日拂晓包围了距焦作市南十公里的宁郭镇,一举歼灭300余名伪军。

  日军还从来没有吃过这个亏。31日,驻焦作的日军117师团390大队大队长牛角光带着一个中队共130多名日军和300多名伪军,出焦作直向我军扑过来。得到侦察员的报告,我军决定在小尚、关庄村一带把敌人歼灭。

  那天天气特别冷,日军杀气腾腾地带着轻重武器扑了过来,我军早已布下伏击圈,待敌人来到平坦开阔的地带,司令员一声令下,就向敌人开火。这一战,除了大队长牛角光被我军击伤后骑马逃走外,敌人无一漏网,其中,俘虏日军29人。

  “地道炸碉尸飞升”

  (小档案):李中顺,83岁,山西陵川县人,1937年参加革命,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81年离休。

  炸碉堡、登云梯……当年你死我活的战斗,都被老八路李中顺写入了诗中:“八月十五大反攻,七团攻打温县城……连续围困十八日,地道炸碉尸飞升。”采访李中顺老人时,他送给记者一本他出版的诗集《嵩山战歌》,翻阅着这本诗集,弥漫的硝烟和震耳的枪声似乎就在书页中萦绕闪现。

  “1945年8月15日夜,我们攻打温县。迅速歼灭了全城所有伪军和其据点,并将日军一个小队包围在一个碉堡里。起初,我们多次用日语喊话,说让他们赶快投降,可他们顽固得很,就是不投降。”李中顺说。

  “团首长决定秘密开挖地道通向敌碉堡,用大量的炸药把敌人和碉堡一齐炸掉。我们分班轮流,日夜挖掘。地道快要接近敌人碉堡时,出现了意外情况。”李中顺说,“可能是我们挖掘惊动了敌人。他们一夜之间围着碉堡挖了一圈横沟,地道暴露了。”

  “这时,军分区送来了足够的炸药。我们将计就计,将地道和敌人挖的横沟贯通,在火力掩护下对敌碉堡实施强攻。”李中顺说,他亲眼目睹了肖寒等战友炸碉堡的过程。“其实我并不知道那个英雄的名字,他当时很年轻,就是个小孩子。所以我在写回忆录时就称他为‘肖寒’。”“肖寒”身背炸药通过地道,在敌人的火力封锁下,猛地跃出地道,快速跑过敌人挖的横沟,把炸药放置在日军碉堡旁。轰的一声巨响,敌人碉堡轰然倒塌……

  记者路六居温中豪文李文波图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