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汇率升值对深圳是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8:00 深圳商报

  本报记者就人民币汇率升值采访综合开发研究院刘宪法研究员:

  汇率升值对深圳是机遇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邹蓝)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深圳是机遇,这是昨天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宪法研究员的见解。他认为,如果以此为契
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将为深圳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机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5年7月21日19时起,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人民币升值2%左右。

  人民币汇率升值是否会对深圳经济造成影响?刘宪法认为,从深圳经济总体状况看,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深圳的影响很小。因为,第一,人民币汇率升值影响较大的是纺织服装业,而纺织服装等对汇率敏感的产业在深圳不多。第二,企业根据预期进行经营决策。企业尤其是外向型企业早已经有了人民币升值预期并已经在微观的机制上采取了相应措施。这次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小于预期,因此不利影响基本已经消化。因此,刘宪法研究员认为,对于深圳企业界要说有影响,主要是一次性的。即企业在出口结汇时,签约到结汇正好跨越人民币升值的时间,如果企业没有采取套期保值措施,就会有2%的汇率损失。

  刘宪法指出,在人民币改变了盯住美元的准固定汇率制度,而采取根据一篮子货币确定有控制的浮动幅度的政策后,企业在原来的市场风险之外,又增加了汇率风险。但在这样的局面下,中央政府推出了汇率风险的套期保值业务,方便企业锁定汇率,这个做法降低了汇率波动给外汇收入折算人民币时的汇率风险,等于是给企业发展加了一根保险带。

  刘宪法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后,外资折合成人民币比之升值前缩水2%,从短期看,可能会对外资进入有暂时影响,但这个不会长期化。同时,由于中央政府非常重视非公有制企业,制定了36条措施鼓励其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看,国内非公有企业投资得到了巨大的鼓励,其作用远远能弥补外资进入略为停顿的不足。因此,从宏观上看,不会对整个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而从另外一个侧面上看,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对深圳非公企业的发展,是一个好契机。理由是:当别人略一犹豫,你奋力一跃,得到的可能是全世界。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邹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