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心助农的“名誉村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8:13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自去年底当上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儒关村的“名誉村长”后,海南金邦公司董事长彭夷星又多了一个称呼———“彭村长”,这似乎与这位长年奔波在国内外许多著名城市的生意人有点不符,但彭先生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说:“这个‘名誉村长’我当得很乐意,还希望当上个十年八年。”

  彭夷星刚开始接受龙华区的倡议到儒关村共建文明生态村时,并没有抱着很认真的态
度。他第一次随龙华区区委书记李恩杰走进儒关村时,正下着小雨,村里的道路泥泞不堪,随处可见猪屎牛粪,几乎没有一个能让人放心踩下的地方。而这里村民却十分的纯朴,虽然生活状况都不是很好,但看到他们来时,还是露出真诚的笑脸,还热情地想留他们吃饭。

  “没想到离海口这么近的地方,还有着这么落后的村庄和生活这么困难的村民。”彭夷星当时就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决定投入资金以及热情去帮助这个村庄,并把这当成了自己的企业回报社会的渠道。随后,他带领公司员工春节慰问贫困户、出资帮助村里修建环村路、改水改厕、资助与爷爷相依为命的6岁小村民林明赞、招聘近50名村民到该公司属下的四季华庭工作……一系列的举动,让村民着着实实地感受到这位“名誉村长”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此后,彭夷星一到村里,许多老人都激动地晃动着双手,用生疏的普通话喊着:“村长好,村长好。”这让他心里感觉十分高兴。村干部、村民们都十分乐意听取他的意见,在改造村里破旧的文化室时,一些村民认为应在火山石做成的房子墙壁上加水泥批荡,才显得新些。彭夷星决定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开会讨论,并提出火山石的房子最具当地的特色,应该保留原貌,说得许多村民心服口服。

  而为了让村干部能够用心工作,并及时将村里的事情通过电话、手机告诉自己,彭夷星还给村干部们每人每月发300元的补贴,而他也会经常跟公司里的高层管理人员说:“公司里的一些事情你们可以决定,但涉及儒关村的大小事情一定要经过我同意,因为只有我是他们的‘名誉村长’。”

  在彭夷星的脑子里,还有许多帮助儒关村民的设想,正在一步步地去实现:比如教他们种植花草,以让他们能在公司每年上千万元的苗木费中分到一杯羹;利用毗邻海口及独特的火山地貌,发展“农家乐”、“休闲游”等……

  (本报海口8月12日讯)

  作者:谢向荣 范日易沐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