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水稻首个千亩示范片达超高产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0:17 中国西藏新闻网

  12日,应福建省科技厅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在福建省尤溪县联合乡岭头村现场验收确认,作为再生稻连片种植的航天水稻“Ⅱ优航1号”1001.1亩示范片头季平均亩产780.58公斤,其中最高的一丘田亩产931.12公斤,达超高产水平。

  同时在尤溪进行现场验收的还有两个百亩航天水稻示范片。西城镇七尺村113亩“Ⅱ优航148”再生稻示范片头季平均亩产859.28公斤。西城镇麻洋村106.8亩“Ⅱ优航1号”再
生稻示范片头季平均亩产731.2公斤,远低于去年创纪录的928.3公斤;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台风和暴雨造成后期稻株部分倒伏,影响了籽粒饱满度。

  “Ⅱ优航1号”和“Ⅱ优航148”均为著名杂交稻专家、福建农科院院长谢华安研究员主持育成的航天水稻品种。农作物种子基因在特殊的太空环境中可以实现地面上难以发生的有益变异,中国是世界上唯一进行航天育种的国家。近年来,以谢华安为首的福建农科院课题组利用航天高科技培育杂交稻,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米质优良的“Ⅱ优航1号”在尤溪创造了再生稻头季、再生季和全年百亩亩产3项世界纪录,还在云南创下了亩产1162公斤的航天水稻最高单产纪录,成为目前世界上利用航天科技育成的表现最为突出的作物新品种之一,迄今推广面积达200多万亩。今年6月,“Ⅱ优航1号”和谢华安课题组育成的另一航天水稻“特优航1号”双双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成为目前仅有的两个向全国推广的航天杂交稻品种。

  再生稻利用头季收割后的稻茬再长一季,比之双季稻可节本省工,并有效避开稻瘿蚊危害,同时还可解决早稻米质差的难题。谢华安是著名的籼优63杂交稻育成者。1998年起,他率福建专家组参加中国超级稻项目协作攻关,选择适合南方气候特点的再生稻作为超级稻主攻方向,屡创世界再生稻超高产纪录,显示了超级再生稻巨大的增产潜力。

  作者:巫奕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