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熊猫三姐妹周岁生日体操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3:35 海峡都市报
小熊猫三姐妹周岁生日体操秀(图)
表演滚球

  N本报记者 薛辉/林丹/实习生林奶花/梁辰文/图

  本报讯在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出生、一胎三崽全部存活、开创国际首例的小熊猫三姐妹昨日满周岁了!让人惊喜的是,三姐妹还创造了一个全国纪录———成为全国熊猫中心里唯一能够表演体操、滚球、荡秋千的小熊猫。

  芳龄一周岁的三姐妹如今已和老爸老妈个头差不多了,看到高达1.7米的10层蛋糕,它们憨态可掬,亮出了拿手绝活,表演起滚球、钻圈、跳凳子、荡秋千、骑木马和爬梯子旋转来。曾有日本方面表示,希望拍摄小熊猫表演的奇迹,但被拒绝了。

  这些表演活动也引起了部分国外研究人员的非议。他们认为,强迫这些珍稀动物进行锻炼和表演,有违“兽”道主义和小熊猫自然的生长。

  对于这样的质疑,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的陈玉村主任介绍说,在人工饲养的情况下,小熊猫胆小,训练难度大,小熊猫表演目前只有在福州才能见到。但这样的驯化和适当锻炼是为了增强小熊猫的免疫力,也使得它们和人类更亲密。

  过生日的小寿星如今身体不错,不过,这三胞胎的成长却十分坎坷。由于小熊猫产后不能受任何干扰,一受惊就会弃崽甚至咬死幼崽。三胞胎中的老二在出生十多天时,妈妈“山妹”受惊,时常把她含在嘴里来回奔跑,小宝宝的脖子被母亲的牙齿划开了一道2厘米宽的口子。饲养员为她缝合、上药,可是一放回去,药就被“山妹”舔得一干二净,小宝宝疼得直叫,几经周折才救活。两个月前,三胞胎的毛成片脱落,科研人员从它们肺部找到一种从未见过的吸虫,全面驱虫后终于转危为安。

  小知识

  大熊猫和小熊猫的区别

  小熊猫:浣熊科,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型肥圆,体重5千克左右,体长40~65厘米。

  大熊猫:通常称熊猫,熊科,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食肉类哺乳动物,体色为黑白两色。大熊猫一胎产一子,有时产两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