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海关关城东墙一段坍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4:12 北京日报

  新华社石家庄8月12日专电(刘旭伟朱春蕊)10日上午8时40分左右,秦皇岛市山海关关城东墙牧营楼北侧城墙部分外皮墙体发生坍塌,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这段坍塌的城墙上端约10米,下端约15米,外皮墙体坍塌后,露出了城墙里面的黄土。倒塌城墙的墙砖、黄土呈倾斜状堆积,据现场的目击商户介绍,早上7时03分,城墙上就开始往下掉砖头。上午8时40分城墙坍塌,大块的墙砖一倾而下,城墙脚下的人及时躲开,只砸碎了几
只凳子。

  据了解,这段墙体为1964年修复,因为城墙年久失修,再加上这两天连续阴雨,造成城墙自然倒塌。事发后山海关区政府和文物部门封闭了坍塌现场,采取防护措施确保游客安全,撤走存在危险隐患地段附近的商业摊点,并准备对整个城墙的安全隐患情况进行排查,相关部门已经邀请了文物专家,正在制定修复加固方案。

  据秦皇岛市长城协会秘书长郝三进讲,近几年,天下第一关景区“镇东楼”与“牧营楼”之间的长城墙体已发生多次坍塌,国家、河北盛秦皇岛市的文物主管部门以及长城专家多次来到该处进行实地勘察,同时也多次采取措施对这一区域的长城墙体进行修复,但始终未能修复完好。

  谈到此处长城墙体多次发生坍塌的原因,郝三进初步认为,由于这一段长城与莲花池相邻,地质比较松软,加之风雨的长期侵蚀造成了坍塌事故的频频发生。由于在修复长城时要按照以旧修旧、恢复原貌的原则来保持其真实性、完整性,所以不能采用现代工艺,因而,如何有效修复此处长城已成为了一个难题。

  图为坍塌的城墙。

  网络编辑:李亚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