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中国将从南涝北旱改为南旱北涝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5:2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13日电 (梁钢华 袁秀贤) 专家认为,中国北方频发的台风暴雨现象,是中国气候在温室效应日益加重的形势下,正从“南涝北旱”格局演变成“南旱北涝”新趋向。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匡耀求研究认为,随着中国温室效应的不断增强,估计在2010年左右中国目前“南涝北旱”格局将会改变。届时,中国气候将
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目前的“南涝北旱”格局将彻底改变为“南旱北涝”。

  匡耀求认为,近年来,全球大气二氧化碳平均浓度每年都在增加,其中中国、印度的增长最快。在中国,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京津唐地区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温室效应比较严重,其中珠三角地区单位面积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是全国之冠,这一趋向将直接导致全国的气候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匡耀求表示, 温室效应的强弱除了与当地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等的排放强度有关外,还与地理环境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地理环境的封闭程度等因素均对温室效应强度有明显影响。珠三角地区是一个三面环山的盆地,四分之三的边界是封闭的,只有一个珠江出口,这样的环境会加剧温室效应。而长三角地区虽然排放的二氧化碳多,但大气环境是全开放的,排放到大气环境中的二氧化碳能够迅速扩散,温室效应的增强不像珠三角地区这么明显。

  匡耀求认为,随着温室效应的增强,估计“南旱北涝”在未来5年将成为现实。届时,中国气候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北京和广东首当其冲受到影响,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将在暴雨冲击下加剧,造成本来含沙量已很高的黄河出现更严重的淤积,暴雨频率的上升和洪峰水位的提高将增加黄河决堤的危险。(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