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希腊女游客遭雷击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5:45 北京晚报

  同遭雷击的男游客并无大碍

  本报讯(记者林靖)昨天下午1时许,两名希腊游客在密云司马台长城11号烽火台上游览时,不幸遭遇惊雷,其中一名25岁的希腊女游客被雷击中,当场死亡。另一名男游客经赶来的120急救医生初步检查并无大碍。

  昨天下午1时20分,120急救中心突然接到求助电话。希腊驻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说,有两名希腊游客在游览司马台长城时遭遇雷击,其中一人可能已经死亡。120救护车火速赶往出事地点。据在现场营救的120医生说,下午3时许,他们爬到了两名希腊游客所在的第11号烽火台上。我们看见一名希腊女游客躺在地上,经检查确认其已经死亡。该女子年龄25岁,和她一起来的希腊男游客30岁,站在旁边痛哭不止。可能因为他受到惊吓,我们给他初步检查时,发现他心率稍快,血压稍高。但之后逐渐平稳,此外并无其他伤情。当时景区负责人、民警等都爬到了烽火台上,但到场人员中只有懂英语的,而该希腊游客又不会说英语,我们也无法继续询问希腊男游客的身体状况,就一直站在长城上,等待希腊大使馆工作人员到来。

  一辆出租车一直停在司马台脚下的停车场内。司机焦急地说,他就是拉载两名希腊游客来的。他们是早8时从华都饭店包车出来的,到这里已是11时左右,当时雨下个不停。“他们去买票,让我就在这里等着,说下午2时左右回来。可我一直等到现在,他们也没有回来,现在才知竟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据在长城上卖东西的村民说,这里昨天一早就开始下雨,后来越下越大,中午还打了半天的惊雷,震得地都直晃荡。像这样的暴雨惊雷天气,谁也不敢在山上呆着,陆续都撤下来了。下山后不多时便看到景区工作人员、民警和保安急匆匆地往山上赶,才听说有两名外国游客在山上被雷劈到了。

  至傍晚7时许,两辆120救护车中的一辆返回。一位医生告诉记者,不知何故,两名希腊游客到现在还没有下山。不过在征得对方同意后,待命的120救护车会将伤者送往医院。

  今天上午,记者询问景区工作人员,但对方表示“不清楚希腊游客是何时下山的”。据她讲,两位希腊游客是夫妇,当时是买票上山的。一听说有游客出了事,他们马上赶过去,并关闭了景区,禁止之后的游客进入。司马台长城景区是有防雷设施的,有避雷针。至于具体情况,她让记者找“李总”。“李总”则表示:“无可奉告,不接受记者采访。”随后挂断了电话。

  相关事件

  2004年7月23日14时40分,居庸关长城地区突遭雷雨天气,数十名游客到烽火台避雨,一阵惊雷将他们纷纷击倒在地,一些人瞬时失去了知觉,至少有15人因伤住进医院。昌平区气象局专家赴现场考察后认为,游客遭雷击是在雷雨天气使用手机引发感应雷所致。有气象专家分析,无论是乌云压顶或朗朗晴天,大气电场总是存在的,山区、河岸、湖边等地是雷电的高发区。雷电灾害主要是通过云、地之间的放电过程形成的,突出地面越高和导电性能越好的物体,就越容易成为落雷点。

  专家提示

  进入夏季雷雨季节,雷击灾害呈上升趋势,我国一些名山景区每年都会发生游客遭雷击的事故。对户外旅游者来说,出行应谨防雷击。专家提醒市民和游客,不要在地势空旷、周围没有高大建筑物的地带使用手机。不要在离电源、大树和电线杆较近处避雨,回避湖池等有水的地方及孤立的茅草棚、茅屋、凉亭等易受雷击的建筑,应寻找低洼地带,双脚并拢,采取蹲坐姿势,尽量降低身体高度。在空旷场地不要将金属骨架的雨伞扛在肩上,雷雨天气不宜使用、接触电器设备等,最大限度避免雷击灾害。

  网络编辑:李亚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