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冼星海音乐创作座谈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22:18 新华网

  我们的血就是黄河的水!” “冼星海音乐创作座谈会”侧记

  新华网香港8月13日电(记者 廖翊)与其说是对一个杰出音乐家创作的研讨,不如说是对一个伟大爱国者情怀的追思,以及对自身的激励。这是13日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的“冼星海音乐创作座谈会”与会者们的特殊感受。

  “我们的血管是黄河的支流,我们的血就是黄河的水!”参加座谈会的著名指挥严良堃说,这是一次,当他在马来西亚指挥完《黄河大合唱》时,一位华裔诗人在现场激动地对他大喊出的话。

  “最难忘的是台湾合唱团第一次来北京,与大陆合唱团首次同场演出《黄河大合唱》。当我挥起指挥棒、《黄河船夫曲》的第一个音符出来时,我全身的汗毛孔都张开了,感到两岸中国人的热血在汇流!”

  这位以指挥《黄河大合唱》而闻名的指挥家说,他的音乐生涯与冼星海联系在一起。

  “冼星海是我的老师。1938年,我15岁时,冼星海在武汉教我指挥《大刀进行曲》,此后我们经常在一起排练,直到他后来去了前苏联……”

  记者问,自上个世纪40年代初在延安第一次指挥《黄河大合唱》到今天,共指挥了多少场《黄河大合唱》?严良堃回答,应该有1000多场了吧!

  “过去,这首歌是中国人团结抗战的号角,今天,它是团结全世界华人的诗篇。我的每一次演出——包括昨天晚上在香港的演出,我的感觉依然激动而新鲜。”严良堃说。

  专程前来的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受到了热情欢迎。她说:“父亲生于忧患,他短暂的一生都与国家和民族联系在一起:他赴法国求学是想以音乐拯救自己的国家;当他在法国看到黄泛区决口的纪录片时,便毅然回到自己的祖国。在民族危亡的时刻,他发挥出自己的才华,写下了《黄河大合唱》,为民族的解放和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我为父亲感到骄傲。”

  此时,现场一位听众激动地站起来对冼妮娜说:“你的父亲永远是最值得我们尊敬和怀念的音乐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