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国内听美国教授的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1:1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晨报讯据新华社电在国内面对面听美国教授的课?“龙星计划”委员会13日宣布,在实施3年后,这一计划不仅将继续执行,而且课程数从2002年的6门发展到今年的12门,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研究生“面对面”地上由美国、加拿大华裔教授讲授的“原汁原味”的美国研究生课程或讲座。

  今年8月,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刘鹏助理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汪德亮教授、美国纽
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秦洪副教授将分别在兰州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学校开设“计算机系统安全”“机器感知”“高级图形学和可视化”等课程。

  “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国内学生直接感受国际最新趋势。”龙星计划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志勇研究员说,“课程内容不是泛泛的战略,也不是产品介绍,而是热门专业的应用基础课程,既报喜,也报忧,以便引起学生的研究热情,培养独立科研工作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具体运作的“龙星计划”从2002年起实施,是一个杰出海外华人教授回国系统讲授计算机科技研究生课程的计划,面向全国招生,免费听课。到目前为止,已开设课程29门,分别在11个城市16所大学或研究所开课,听课人数总计2375人次,来自全国各地的176个单位。

  “‘龙星计划’课程使我们了解了国外教学模式、科技前沿趋势、科研工作的方法和崭新理念。”“龙星计划”不仅使国内研究生受益,也为海外华裔学者回国服务搭设了桥梁。“龙星计划”讲课者周电教授和魏丽萍博士已经分别被聘为复旦大学电子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生物信息中心主任。

  第二届龙星计划委员会也已成立,主任由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张晓东教授和中科院计算所闵应骅研究员共同担任。这一计划的委员由8位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教授以及北大、清华、中科院的著名教授担任,力量雄厚。

  (李斌)

  (来源:江淮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