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抚顺遭遇罕见洪灾 9人失踪铁路中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2:33 辽沈晚报
辽宁抚顺遭遇罕见洪灾9人失踪铁路中断(组图)

   2005年8月13日下午3点,暴雨过后,辽宁浑河上游苏子河段的连接抚顺和清源之间的东南杂木大桥发生坍塌。(图片来源:中青在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辽宁抚顺遭遇罕见洪灾9人失踪铁路中断(组图)

  暴雨过后,辽宁浑河上游苏子河段的连接抚顺和清源之间的东南杂木大桥发生坍塌 (图片来源:中青在线)



辽宁抚顺遭遇罕见洪灾9人失踪铁路中断(组图)

辽宁浑河上游苏子河段的连接抚顺和清源之间的东南杂木大桥发生坍塌 (图片来源:中青在线)


    视频:辽宁抚顺遭遇罕见洪灾 9人失踪铁路中断

  昨日,抚顺市遭遇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抚顺市48个乡镇全部受灾,受灾人口达47万人,紧急转移人口3.73万人,8人失踪。洪水造成6830户房屋被淹,倒塌房屋739间,三座桥梁被水冲断,沈吉线铁路暂时中断交通。事故发生后,副省长李佳立即赶往现场,省水利厅领导赶赴抚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坐镇指挥,抚顺市市委、市政府领导亲临一线指挥作战抵
抗洪水。截至记者发稿时,抢险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6830户民房被淹

  8月12日晚8时至8月13日上午,抚顺市普降强暴雨,平均降雨量达到100毫米,其中局部地区最大降雨量为235毫米。由于强暴雨持续时间较长,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清原满族自治县和抚顺县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

  水灾造成部分乡镇电力、公路、桥梁、铁路被冲断,并出现山体滑坡现象。据初步统计,抚顺市共有17条各级公路被洪水冲毁,其中清原县内9条,新宾县2条,抚顺县6条,途经清原的沈吉线铁路暂时中断交通。202线上多处路段被冲毁,并已瘫痪。

  位于202线距离清原10公里处的斗虎屯段公路桥被洪水冲断,而清原境内的瓦窑大桥和中寨大桥也被洪水冲断,经行此处交通被阻断。由于洪水较大,抢修工作暂时无法进行。

  据抚顺市水利局负责人介绍,由于洪水来势凶猛,不少来不及撤退的村民被围困在洪水中,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展开营救工作。

  省领导亲临抚顺督战

  险情出现后,抚顺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救援指挥部,并将指挥部设在抚顺市水务局内,抚顺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水利局,根据前方不断传来的最新情况,指挥部随时指挥,制定救援计划。副省长李佳亲自赶赴水势最为严重的南杂木大桥处了解情况,省水利厅副厅长李福绵、省水务局副局长王文科亲临抚顺市水务局督战,省水利厅每隔10分钟就会打来电话询问水情。

  下午刚过1点钟,洪水前方再次传来救援信息:“抚顺县救兵乡孟家村铁矿35名工人被围困在水中,十分危险。”抚顺军分区司令员王万鹏、副参谋长朱振江二话不说,放下水杯,直奔救援现常

  国道上,随处可见被大水冲断的道路,部分国道在洪水的冲击下,开始向内侧扩展,就在记者往返现场的两个小时时间里,国道向内侧村庄处拓展了1米多距离,为了防止车辆及行人落水,出现险情的路段有人在值守,并且准备了沙包,随时应付可能出现的险情。

  雷锋团官兵生死大营救

  在抚顺县救兵乡孟家村村口处,共计35名矿工被洪水围困在河对岸的矿场上,远远望去,30多人聚集在矿场上的最高点——一个大土包上,等着岸边的救援人员。洪水肆虐的这条大河是东州河的上游,由于一夜暴雨猛降,河水猛涨,并且河道变向,原先通往矿场的通道被洪水淹过,而此刻洪水水位仍在持续上涨。

  王万鹏司令员在了解了现场的情况后,果断下令,先派一艘冲锋舟冲过对岸,如果水势可以,冲锋舟负责解救被困矿工。于是,三名战士跳上冲锋舟,冲锋舟向着河对岸冲了过去,“这个驾驶冲锋舟的小伙子可是个优秀的士兵,他非常熟悉水势。”果不其然,冲锋舟踏着水浪,顺利冲到对岸。

  5分钟过后,冲锋舟载着4名矿工返回,原计划按照原路返回,但是由于水势太大,冲锋舟在做了几次努力后,只得选择另一条路线返回,看着冲锋舟在水中盘旋,岸边的人们非常担心,好在官兵们经验丰富,几经周折后,借着水势在距离现场300米处安全靠岸。

  三支冲锋舟冲锋陷阵,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将被困的35名矿工一一解救成功。

  三座大桥被冲断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南杂木镇,途经南杂木大桥时,桥下苏子河段河水猛涨,桥下的洪水中只露出一个屋顶,据现场群众介绍,桥下面被洪水淹没的地方曾是个民房。

  在新宾满族自治县南杂木镇的铁路桥下停放着大量汽车,据不少焦急等待的乘客介绍,他们已经在此等了三个小时了。由于铁路桥下的道路被洪水淹没,车辆无法通行,造成不少汽车滞留桥两边。据现场一目击者介绍,下午3点多钟时,桥下洪水仍在上涨,许多车辆经过此桥时都快速驶过,当时有几个行人还好奇地站在大桥上观看洪水。突然,听见“咔嚓”一声巨响,大桥中间20米长桥段被洪水冲断,当时正在桥上的汽车和围观者跌落水中,目前仍下落不明。

  据目击者介绍,当时所有人分别往河的两岸逃生,落水者中有人抱着木板漂流,昨晚,该人在章党一带水域被营救,并送往医院。由于南杂木大桥是连接清原满族自治县和新宾满族自治县的必经通道,此处交通受到阻碍。

  沈吉公路88公里处塌方

  在南杂木镇南的沈吉铁路线上,道口东侧铁路线已经被水淹没,不少工人正在加班加点抢修。沈阳铁路局工务段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从早上4点钟就接到巡线员报告称,火车线路上有塌方和泥石流现象,线路受到影响。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在沈吉线88公里处看到,铁路线北侧路基石已完全塌方,路基下方形成一个大坑,而在90公里处,铁路线上满是淤泥,工人们正在抢修。

  据沈阳铁路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塌方是在凌晨时分,当时位于铁路线南侧的东山小西沟里的山水淤积成山洪,倾泻而下后,路基经过浸泡后形成塌方。

  9人失踪

  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洪水中,位于清源境内的瓦窑大桥、斗虎屯大桥及中寨大桥均被冲毁,事故共造成至少8人失踪,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营救中。截至昨日晚间5点钟,新宾县下夹河下房子村240人被洪水围困在村内,不少村民一面积极自救,一面逃上屋顶躲避洪水。由于洪水较大,河面较宽,救援人员冲锋舟一时无法靠近,为了保证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准备临时调用直升飞机实施空中救援,但由于天气等情况不佳,暂时搁浅。最后经过救援部门的奋力抢救,被困人员被解救成功。

  昨日上午,一名抚顺市某机关的工作人员在前往抚顺县上马乡姚家村时,在行驶到一处吊桥时,桥下洪水猛涨,该工作人员等三人落入水中,其中包括一名5岁小女孩和一名18岁男子,目前下落不明。

  昨日在抚顺县马圈子乡处,两名修路工人突然遇到山体滑坡,两人目前下落不明。

  在南杂木大桥处,一辆货车落水,车上共有5人,其中3人逃生,另有两人下落不明。另有目击者介绍,看见一人也落水。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营救中。特派抚顺首席记者温俊勇


相关媒体报道
华商网-华商晨报:抚顺遭遇罕见洪灾(图)
华商网-华商晨报:洪水突袭 大桥塌断70米(组图)
重庆晨报:抚顺大桥坍塌两车落水5人失踪(图)
辽沈晚报:辽宁发出今年一号防汛令
时代商报:辽宁省五城市遭洪水袭击
时代商报:浑河上游一座大桥被冲塌(图)
新晚报:辽宁:浑河东南杂木大桥坍塌
中青在线:辽宁浑河上游大桥坍塌 数人落水生死不明(组图)
新华网:辽宁遭强降雨多条省级干线公路被冲毁数人失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