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算4亿“违建”投资人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2:47 现代快报

  据《京华时报》报道一个预算4亿元、占地600多亩、名为“奥体大世界”的娱乐工程,在开工4个月后应进行工程结算时,投资人却失踪了。投资人隐匿不出,给合作方北京顺义区张镇政府丢下一个难以收拾的“烂摊子”:工地1000多名工人的工资亟待发放,6家承建方的数千万元工程款难以给付。更为难堪的是,这一娱乐工程还是个不具审批手续的违章建筑。工程投资人失踪

  “奥体大世界”娱乐工程位于顺义区张镇良山村村东。在其设计图纸上,标注有梦幻嘉年华、卡通动感影院、卡丁车场、溜冰场、人工湖、水疗健身馆、舞厅、别墅、宾馆、民俗商业街等种种建设项目。这个占地600多亩、预计投资4亿元的庞大娱乐工程是北京卡通世界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通娱乐公司)与顺义区张镇政府合作开发的,卡通娱乐公司是投资方。

  “投资老板跑了一个多月了。”作为工程承建方之一,“奥体大世界”的“民俗商业街”项目部经理、计算机工程公司负责人张磊介绍说:“奥体大世界”一期工程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施工,到7月12日工程结算日,他找该公司董事长孟学刚索要工程款时却见不到对方了。承建方承认工程违章

  张磊告诉记者,作为承建方,他们直到完工也没拿到施工许可证。“完全就是违章建筑。”张磊说。

  “‘奥体大世界’确实是违章建筑。”张镇政府副镇长单尚松告诉记者。单副镇长介绍,作为合作方,张镇政府负责“协助办理”工程的有关审批手续,但至今未果。“没手续镇里不许他们施工,可他们背着镇政府开工了。”

  “事实上是村委会催着我们开工的。”张磊提供给记者一份张镇良山村村委会在今年3月19日发出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建设单位“先行开工”,至于审批手续,“我方正在抓紧办理中”。镇政府挪用公款垫付工资

  工头辛会涛告诉记者,今年3月中旬,他带领300名工人进入“奥体大世界”工地施工,到7月份如期完工。7月12日是约定的工资结算的日子,但在这一天,他们却没能拿到工钱。张镇政府最终同意代为垫付工人的工资款。单尚松承认,垫付工资行为属于“挪用公款”,但他又说,这是经过镇政府领导班子集体讨论通过的。副镇长慨叹难收场

  虽然垫付了工人工资,但其余的工程黑洞又如何去填补?

  张磊介绍说,“奥体大世界”一期工程共有6家承建单位,1000多名工人,所有的材料款项都由承建方自行垫付,工程施工至今,总投入已达数千万元。仅是已完工的“民俗商业街”,计算机工程公司就已垫付投入了600多万元,工人工资只是其中的“小头”,“大头”是赊欠材料商的钱。

  姜佑说,“奥体大世界”工程的合作方,除了孟学刚的卡通娱乐公司和张镇政府外,还有曾承诺投资的美国兰德玛珂公司。但直至今天,张镇政府仍未能按承诺如期办妥相关审批手续,美国兰德玛珂公司发现工程是违章建筑后拒绝投资,先期已投入数千万元的孟学刚也拿不出钱了,以至承建方工程款无从兑现。

  单副镇长慨叹,面对“奥体大世界”这么庞大的“烂摊子”,有关领导“难以收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