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不忘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5:23 都市快报
永不忘记(图)
这是60多年前的西湖。我们这座城市每一个人都熟悉的地方。

  昨天经过这里,西湖里的荷花开得正艳。

  可是看到这幅图片,内心里充满了悲凉和伤痛。

  西湖山水依旧,可那三个背影却像是魔鬼的阴影,在我们的心头,60多年拂之不去。

  是的,这三个日本兵也是普通人。“只是当他们需要做出选择的时候,他们做出了错误的选择”。

  所以我们采访了以色列国际学校教授艾瑞特女士。她向我们讲述了她眼中的二战和对生命的如何追忆。

  我们还采访了英国一位研究犹太人逃亡和反击的学者鲍曼,采访了德国波恩大学的一位中文讲师,采访了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采访了一位在杭州的日本年轻人,采访了一群包括超级女声纪敏佳在内的80年代生人,采访了终日为公司业绩而殚精竭虑的白领精英;采访了为追求城市梦想而来杭打工的农村娃,采访了令人心生敬意更令人心生愧疚的王选女士——60年60人,我们只想听听他们的真实心声,对那段不可磨灭的历史,对中日两个战胜国和战败国之间有着太多应当理性审视的东西。

  这样的照片我们还有很多。7月份,都市快报记者飞赴昆明,见到了这批珍贵史料。

  一共6000多幅。由战时日本东京《日日新闻》和大阪《每日新闻》随军记者拍摄,或由日本军方提供。当研究中日战争史的专家们看到这些由战时日本大阪《每日新闻》出版的《支那事变画报》中的内容时,无不为之震惊。

  他们说,这些画报真实可信,保存完整,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是日本法西斯在中国所犯的滔天罪行和反驳当今日本右翼势力为战争罪行涂脂抹粉的铁证。

  都市快报精选了其中的100余幅,获得授权在浙江独家发布。

  60年过去了,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或许很难理解领悟过去那个时代的悲惨和伤痛,也永远难以感同身受侵略战争的罪恶和灾难。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让今天的人们记住,在我们脚下的这块土地上,曾经发生过最残酷壮烈的战争,发生过侵略者惨绝人寰的血腥屠杀,有过先烈们浴血抗战的惊天壮举,有过“一寸河山一寸血”的悲壮历史,却是无论时光如何流转,都不应当放弃的。

  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想让我们记住。

  尽管,仅仅记住是远远不够的。但是,记住历史是我们所有行动的第一步。(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