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栖霞寺1937》在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公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7: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肖姗)昨日下午,一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主题影片——《栖霞寺1937》在南京人民大会堂首映,这也是国内第一部正面描写当代佛教僧人、佛教界人士爱国爱教英勇斗争的电影故事片。省委副书记任彦申、张连珍,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原国家宗教局副局长杨同祥,市领导汪正生、缪合林、杨植、叶皓、钱继红、许慧玲及宗教界知名人士出席了首映式。首映式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皓主持。

《栖霞寺1937》描写的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发生在南京栖霞寺里的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1937年底至1938年春,当时的栖霞寺住持寂然法师带领众弟子,以过人的胆识和智慧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斗争。据了解,到1938年3月,栖霞寺一共庇护了2.4万多名难民,其中既有无辜的老百姓,也有放下武器的国民党官兵,甚至还有国民党著名将领廖耀湘。

现在是栖霞寺监院的传真法师介绍说,当时日军攻破南京城,成千上万的难民涌向栖霞寺寻求庇护。寺里到处都是人,包括寺里的每个阁楼,连正殿后面的千佛崖的每个山洞都挤满了人。身为栖霞寺监院的寂然法师毅然决定为他们提供庇护。在保护难民不被日军屠杀的同时,还要提供食宿药品。栖霞寺的僧人不仅要与日军周旋,还要从日本人手里弄粮食和药品,为此,很多佛门弟子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一次,寺里的月基法师带着4名弟子出去弄药材,结果只回来了两个人。

“1937年日本侵略军占领了南京,在全城进行大屠杀。我们一家人无路可走,与许多难民跑进了栖霞寺。”当年在栖霞寺避难的89岁高龄的纪耀发老人回忆道,栖霞寺的寂然法师收留了他们。“当时外面追兵紧,而且日本兵也几次来寺庙搜查,我们都很害怕。由于避难的难民越来越多,寺庙里的生活也越来越艰难。先是一天吃两顿,到后来一天吃一顿。但是寂然法师等僧人却没有怨言,依然收留不断涌进寺庙的难民,同时还要与前来骚扰、滋事、挑衅的日本鬼子交涉、抗争。这部影片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历史。”影片真实的细节打动了不少在场的观众。市民李梅兰说:“看到寺内的小僧侣自告奋勇要下山为难民弄药时,让人十分感动。”

(编辑 丹妮)
(08-14 07:34)
(11-16 08:57)
(11-16 08:57)
(12-11 07:45)
(12-14 06:37)
(06-01 09:53)
(07-06 09:37)
(07-19 06:57)
(07-3007:54)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