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省建立区域性制种基地努力打造种源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8:22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8月13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李克勤曾楚禹)8月10日至12日,记者随专家来到省作物所在青海的制种基地,只见连片600亩“湘杂油5号”已开始收割,油菜种子浑圆、乌亮。据专家测产,平均单产超100公斤,比省内高一倍。“湘杂油5号”制种,花开青海;优质稻“T优6135”制种,香飘海南。省内水稻、油菜制种企业立足全国,挑选温、光、水、热资源优势地区,建立区域性制种基地,努力打造国内种源高地。

  我省种业科研实力雄厚。袁隆平、官春云两院士培育的超级稻、湘杂油系列品种(组合),居全国领先水平。如何使科研“软实力”转变成市场的“硬实力”?省内种业龙头积极抢占优势资源,制种基地建设大胆“走出去”。各种业公司纷纷派出技术人员,常年驻扎外省基地,指导当地农民制种。

  水稻制种南下。海南岛四季温暖、湿热,是国内唯一每年能种三季水稻的地方。“隆平高科”在海南建立13个制种基地,面积达5万亩。今年主要制种品种(组合)有超级稻“丰优299”、优质稻“T优6135”。“隆平高科”每年水稻种子产销量占全国总量的30%,其中外销的水稻良种达4000多万公斤。省内制种企业还利用海南冬季湿热气候,建立专门基地,鉴定种子纯度,确保了稻种安全。

  油菜制种北上。由于日照强,昼夜温差大,青海成了油菜制种的“宝地”。省作物所、“亚华种业”都在青海建基地,“湘杂油2号”、“湘杂油3号”、“湘杂油5号”花开高原,每年为长江流域油菜主产区提供良种25万公斤。在省农科院专家指导下,青海平安县油菜基地创出单产制种380公斤的超高产记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