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产党员先进性见行动温州“老板党员”海口建“家”海口温州商会党支部服务企业回报社会赢得凝聚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8:29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温州人走南闯北做生意,早就出了名。无论流动到哪里,党员的身份是不变的。温州私营企业老板倪庆种,2003年申请成立海口温州商会党支部,他当时只是想有一个党员之“家”。两年多过后,该党支部已成为一个富有凝聚力和号召力的集体。

  党员:从3名到27名

  1997年,倪庆种只身离开温州老家来到海南闯荡,成立了海口兄弟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因为党组织关系尚在温州,倪庆种在海口无法过组织生活,总觉遗憾不少。2002年,倪庆种将组织关系从老家转出,怀揣着组织介绍信在海口找党组织。但找了几个党组织,都因没有接受外地党员的先例,给倪庆种的答复是无法接受。

  2002年11月,海口温州商会成立,倪庆种萌发了成立党支部的想法。要成立党支部,必须要有3名以上的党员。倪庆种便在商会会员中寻找党员。林立平、郑刚强两名党员的“现身”,使倪庆种下定了决心。2003年2月21日,经上级部门批准,海口温州商会党支部正式成立,挂靠在原市经贸局直属机关党委,成为海南较早成立的新社会组织党支部。

  党支部成立后,积极开展找党员工作,并努力培养发展新党员,如今,该党支部已拥有党员27名。

  活动:白天忙晚上补

  党支部专门租了一套140多平方米的房子作为活动场所。支部活动的经费,是党员们自发捐献的,黄森平和王回海两名党员都已为支部捐资两万多元。

  虽然身为老板的党员们都比较忙,并且经常在外奔波,但他们坚持按照党支部工作制度,参加学习和活动。两年来,支部已召开支部大会10余次,党员大会8次,开展过多次活动,每次参加人数都超过9成。考虑到大家白天忙于经营,党支部常将会议安排在晚上进行。今年7月22日,党支部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刚出差到广州还未忙完业务的王回海,接到通知后连夜赶了回来。在温州还有企业的郑刚强也专程赶回来,来回机票花了3000多元。

  影响:从企业到社会

  党支部为何有如此号召力?支部书记倪庆种说,是因为支部能为商会利益着想,坚持为企业排忧解难,在企业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2004年2月,党员王回海打算开办一家灯饰公司,但心存疑虑。党支部几名委员一起为他分析市场前景,并出谋划策。当了解到王回海还有60万元的资金缺口时,几名党员欣然帮他凑齐了资金。2004年6月,商会有两位私营企业主发生矛盾大打出手,一方甚至准备告到法庭。党支部组织6名党员分头做思想工作,经过几次努力,使双方互相让步,握手言和。会员家庭内部的纠纷,有时也反映到党支部,党支部总是积极帮助调解。两年来,党支部还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10多起。

  在为商会企业服务的同时,该党支部两年来还积极为社会献爱心。两年来,党支部多次组织开展慰问老党员、资助特困户活动。2003年3月,党支部看到海口市红旗镇红旗村老党员李爱香身居危房,出资7000多元帮助她盖起了新瓦房。2004年12月,8岁小女孩王慧因父亲身患重病失学,党支部捐款4000元给她父亲治病,还资助2000多元使小王慧重返校园。2004年以来,该党支部与海口市红旗镇红旗村党支部开展“企村联手共建小康”活动,已向该村捐助了两万多元。两年来,该党支部开展各种爱心活动已捐资6万多元。

  党支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吸引了更多的温州籍私营企业主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有20多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8人成为重点培养对象。

  (本报海口8月13日讯)

  作者:黄晓华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