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00家中小企业轻松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08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迪思)花小钱,享受大企业的信息化服务。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电信联合打造的“制造业信息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近期正式投入运营,全市共有4000多家中小企业租用该服务,网络传真、客户管理系统等基础应用服务现已全面投入商业运营。

  不少中小企业渴望拥有一套完备的企业信息化系统,但投入巨大。而上海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拥有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却未得到充分利用。作为市科委重大项目,“制造业信
息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汇集技术、设备、软件资源,以服务外包形式,满足中小企业信息化需求。市科委以“服务补贴”方式投入资金,下达到平台运营商和服务提供方,并补贴给用户,使其用低廉的价格甚至免费享受平台服务。

  上海复深蓝计算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司梦蛟对第一次尝试信息化的“痛苦”记忆犹新。公司曾花5000元请某电脑公司制作企业网站,结果系统不够稳定,维护也不到位。想更换域名和供应商,不料这家电脑公司已“人间蒸发”。成为信息化平台用户后,用专业软件建立网站模板,企业自己可完成简单维护和内容添加。由于网上产品信息更新加快,使用半年多来,公司利润增长了60%。

  在上海拥有24家连锁店的海蒙汽配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向华东地区拓展业务。公司总经理刘太元坦言,公司早就想开发上海周边省市业务,但以前每次送货,需调查库存、传清单、移库、发货、入库,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如今在这个信息化平台上,有为汽配行业度身定做的系统,配货中心可轻松从网上了解各店进货计划,缺货也能在最短时间里补上,收发传真都能在网上轻松“搞定”。该服务的租金,每月只需几百元。

  不少科研机构拥有先进技术成果,却未得到广泛运用。在信息化平台上,科研成果以租用方式直接面对企业。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702研究所不久前研发了一套船舶航速性能预报系统,能准确预报船的航速性能,可为船厂快速投标提供技术支持。但由于价格昂贵,一直未能在造船界推广。进入信息化平台后,该系统改造了架构,改“卖”为“租”,大大降低了船厂的投入。目前已有十余家船厂表达了租用意向。

  上海交通大学是平台技术支持方,后期市场化运作则交给上海电信。明确的分工,促成平台顺利转型为新技术服务者。负责平台商业运营的理想商务业务部副经理陆晔介绍,上海现有30万家中小企业,计划在一年内将使用者比例提高到10%,即3万家,进而开拓全国100万家中小企业市场。据了解,韩国、英国和新加坡等国的通信运营商都已先后开发了类似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在韩国,共有26万家中小企业使用类似平台,占全国中小企业总数的20%。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