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63位民工集体中毒 疑系新鲜黄花菜中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0:44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63位民工集体中毒疑系新鲜黄花菜中毒(图)
就诊人多,为了应急,医院在急诊室里加了不少座椅。本报记者王警 摄


  昨日下午1时许,在位于西安市黄雁村附近的陕西省高等医学专科学校(省医专)工地干活的63名农民工,因食物中毒被送到陕西省人民医院救治。经西安市疾控部门调查,认为中毒原因可能是饭菜中新鲜黄花菜所致。

  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省医院急诊内科诊室,几十名农民工正在排队接受医生检查。据医护人员介绍,下午1时许,几十名农民工被送到急诊科。他们都不同程度地出现呕吐、头晕、腹泻等症状,经检查初步判断为食物中毒。

  下午3时,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得到消息后立即赶到省医院,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在了解了中毒民工发病症状后,市疾控中心联系工地负责人,赶赴省医专工地食堂。

  记者在工地食堂窗口看到,昨日中午该工地食堂供应的炒菜是青椒黄花炒肉、凉拌花白豆腐干及土豆片,主食是米饭。该工地负责人表示,中午12时工地开饭,用的黄花菜也十分新鲜,中午1时许出现第一例腹泻病人。工地上总共有100多名工人,但有多少人在工地食堂吃饭还不清楚。当时,去医院接受治疗的有56人,其中包括食堂厨师。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汪宗江表示,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多人同时饭后发病,基本断定是食物中毒,从发病症状看,很可能是由于食用新鲜的黄花菜所引起的。

  据省医院急诊内科医务人员介绍,截至昨日17时,该工地食物中毒人数已增加到63人。

  新鲜黄花菜含有毒素 食用前一定要先用开水煮熟

  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汪宗江提醒市民,充分干燥后的黄花菜对人体无害,新鲜的黄花菜必须经过处理才能食用,否则发生急性中毒,出现咽干、口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血便、血尿或尿闭等。

  汪宗江建议,为预防鲜黄花菜中毒,市民食用前一定要先用开水将鲜黄花菜煮熟。本报记者 徐敏 尹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