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中国三万名女检察官:铁肩柔情扬法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1:21 正义网-检察日报

  我国约有3万余名女检察官,这3万余名女检察官中,很多人的名字被媒体关注过,身患白血病,坚决与命运抗争的女检察官魏艳玲,公诉中国股市第一案——“中科创业”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案的吴春妹,还有“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潘映新……作为共和国检察官,她们以其无畏的胆识和气魄,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维护着国家法律的权威和尊严,丝毫不让须眉。

  为女检察官搭建发展平台

  “她独有的风采与魅力,像一阵阵春风,给人以振奋;如一道道清泉,给人以清纯和高尚。”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一位前任领导对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的描述和赞颂。

  1995年北京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上,成立仅一年的中国女检察官协会从全国选拔出30多位代表,参加了世妇会的非政府组织论坛,并成功主持了“妇女与法律”专题研讨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妇女代表共同探讨了关于男女平等、妇女权利与社会责任等热点问题,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也第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女检察官的风采。

  如果说,在世妇会上的表现让中国女检察官协会扬了名,那么在1998年11月至1999年3月由协会举办的全国女检察官法庭辩论赛,对女检察官队伍的成长则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这次活动中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女检察官,后来都被提拔重用,走上了领导岗位。

  那次辩论会一共有来自全国的30支代表队参加,并在上海、成都、济南、西安举行了预赛。最后的决赛在中央电视台举行,全国人大、高检、高法、法学界的领导和知名人士组成评委,对比赛进行了观摩和点评。江泽民总书记在观看了辩论赛节目后,给担任评委的彭珮云副委员长打电话说:“我深为我国妇女的健康成长和事业上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高兴。这也反映出,我们抓司法队伍建设是有成绩的。”辩论赛活动影响范围之广、之深远,在检察机关是前所未有的,不仅使一大批女检察官得到锻炼,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更为重要的是促进了女检察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公正执法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们就是想利用协会来为女检察官们搭建一个平台,让她们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的秘书长刘伟东对记者说。据统计,截至2004年,全国各级女检察长达990多名,比1994年的人数翻了一番。女检察官协会搭建的平台,在其中起到了多么大的作用。

  用柔情解读威严的法律

  “女性有什么优点?”

  “温柔,善解人意,感情丰富,有爱心……”

  “女性作为一名检察官有什么优势?”

  “女性耐心、细致、有亲和力、有较强的观察力,这些都是作为一名优秀检察官应有的素质。”刘伟东这样总结。全国约21万检察官的队伍中,有七分之一是女性。她们利用自身的优势,发挥着特殊的作用。

  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公诉处有这样一支专门由女检察官组成的队伍,被称为京城第一“妇女犯罪审控组”,她们主要负责办理全区范围内妇女犯罪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同时办理严重侵犯妇女人身权利的案件。长期以来,在司法领域性别差异往往被忽视,犯罪女性的弱势地位比较明显。为了在刑事诉讼中维护妇女各项权益,朝阳区检察院成立了“妇女犯罪审控组”,并制定了《办理妇女犯罪案件工作规则》,这在全国检察系统还是首例。在办案组的构成上,选择的都是从事刑事检察工作15年以上的女性主诉检察官和业务骨干,除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她们还有深厚的生活阅历,能够从女性的视角审视妇女犯罪问题。

  犯罪妇女被羁押后,在生理和心理上与男性有很大差别:比如心理压力大、恐惧感强、渴望与别人交流、思家恋亲等等。显然女检察官对这些特点更为了解,由她们来办理这些案件更适合。“妇女犯罪审控组”曾经办理过这样一起案件:武某贪污案发后,称自己可能怀孕了,办案人员立即带她到医院检查,结果证实她已怀孕三个多月。抽血化验后,由于没吃早饭,武某有些头晕,办案人员发现后及时给她买来吃的,看她大口大口地吃完,才将她送回看守所。由于案情的缘故,武某在一审判决前不适合取保候审,办案人员又多次与看守所协调,使武某的羁押环境和营养状况有了很大改善。女检察官们细心的做法让武某深受感动,她一改在侦查阶段拒不交代的态度,在审查起诉阶段积极配合司法机关,不仅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她的家人还全部退回了赃款,武某最终得到从轻处罚。

  像“妇女犯罪审控组”这样,根据女性特点成立的机构,在各地检察院里陆续出现。它们在女性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反对家庭暴力等方面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女检察官们用女性的温柔解读着法律,也让人们看到女性在从事法律工作时的特殊优势。

  她们不愿被称为女强人

  按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章程规定,助理检察员以上的女性才能加入女检察官协会,这说明女检协本身是一个高素质的群体。

  “看来协会的成员都是优秀女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女强人。”

  “不,不,她们不愿意被称为女强人。女强人给人的感觉太单一了。她们不只是优秀的女检察官,更是一位好母亲,好妻子。生活赋予女性的角色是丰富的,多样的。”刘伟东对记者的说法进行了纠正。

  在采访中,刘伟东介绍,女检察官协会曾组织过一次才艺比赛,当组织者收到全国各地的女检察官协会选送的才艺作品时大出意料,“这些作品是如此的出色和丰富,让我们非常吃惊,有的作品被送到国外展出。”“上海女检察官合唱团还漂洋过海到维也纳音乐厅演出。”

  看着刘伟东还特地为记者播放的女检察官们文艺演出的录像,让人很难把录像中那些多才多艺的女性,和印象中正气凛然、令人生畏的检察官形象联系在一起,可她们就是这样将二者和谐地统一起来了。

  “女性的细腻、柔美、敦厚和善良,孕育着机会、成功、挑战与考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中国女检察官协会会长胡克惠在女检察官协会成立十周年时对女检察官们的寄语,不仅体现了期望,也正被女检察官们的成功所证实。

  作者:周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