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领头羊"与"贴心人" 基层干部找到新的着力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1:42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14日电 记者王金涛

  过去,在许多农民的眼里,基层干部的主要工作就是征收农业税,他们自己也把自己当成了税费征收员。现在实施了农村税费改革,取消了农业税,向农民征收税费这个老大难问题一下子没有了,基层干部们一下子“闲”起来。他们应该做什么?怎么做?这是一个新的研究课题。

  重庆市不少区县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万盛区每个行政村都建立了“群众说事室”,村干部轮流接待反映问题的村民,化解了许多矛盾;垫江县197个村建起了农民活动室和远程教育平台,使村干部们成了名副其实的“三农”服务员;合川市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让村干部由“指挥官”变成了“服务员”;北碚区让党员和基层干部联系贫困户、示范户和信访户,建立起融洽的干群关系……在为“三农”服务、化解矛盾的过程中,基层干部们重新找到了工作的方向,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尊重。

  基层干部要做农民的贴心人。一段时期以来,在一些贫困地区,不少基层干部由于征收税费,与一些农民发生矛盾,个别干部工作方式简单甚至粗暴,影响了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如今,在税费改革后的农村,中央的“直补”政策温暖人心,农民气顺,干部心齐,正是基层干部为农民解忧济困的大好时机。在新形势下,基层干部只有实打实地帮农民解决实际困难,才能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才能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基层干部也要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毋庸置疑,我国城乡差距较大,当前不少农村经济落后,信息闭塞,甚至封建迷信活动屡禁不绝。干部只有服务“三农”,带头致富,才能有实力和各种不健康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才能推动“三农”发展,促进城乡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