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评论:陈水扁善操弄意识形态 应以小泉为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2:3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4日消息 陈水扁让“台湾变天”5年来,毫无建树,却屡屡在意识形态上做文章,阻挠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甚至连大熊猫赴台也是顾虑重重,为此,有台湾媒体发表评论,将陈水扁与日前因邮政法案遭否决而面临政治窘境的日本首相小泉淳一郎相比,指出,小泉与扁境遇极为相似,陈水扁应以小泉为镜,不要再一意孤行推动徒生争议的“正名制宪”等意识形态议题。

  文章提到,日本首相小泉淳一郎日前因邮政法案遭参院否决,竟愤而解散众院并改选,文章分析,小泉此举是意图直接诉诸于民意,以期挽回已如江河日下的声望,不过从当前民意来看,小泉的希望可能落空。

  文章说,小泉当年当选时,支持度高达八成,但多年来,在内政外交上,毫无建树,与中韩邻国关系恶化,在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方面得到的是美国人的空头支票,在改善日本低迷的经济方面也让日本国人大失所望,如今支持率已四成不到。但小泉却孤注一掷,欲意“强渡关山”,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压在邮政民营化方案上,结果事与愿违。

  文章语重心长的指出:对于陈水扁,小泉是一面明镜。

  陈水扁当年依靠国民党分裂,把在台湾“执政”了半世纪的国民党赶为“在野党”,民进党以“反黑金”自称,拉拢年轻的台湾选民,陈水扁与民进党何等意气风发,声称“台湾变天”,但“执政”5年来,扁与小泉一样,在“内政外交”方面毫无建树。

  台湾股票从10000多点降到现在的6000多点,民众痛苦指数不断攀升,生活品质也不见进步;在两岸关系上,陈水扁面对国亲新三党访问大陆成果,不愿接受,顽固拒绝“九二共识”,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多次发表“台独”言论,甚至一再抛出“公投”、“制宪”等挑衅话题,频频制造两岸对立、紧张局势,导致扁政府的支持率一再下跌。

  文章认为,从一个超人气的政治明星,沦落到今天的地步,乃是小泉刚愎自用所致,小泉的境遇与陈水扁极为相似。文章呼吁,“执政五年来、与小泉同样是无啥建树的陈水扁,应当以小泉为镜,务必在仅余的任期内,积极创造有益国计民生的环境,而不是一意孤行推动徒生争议的‘正名制宪’等意识形态议题,如此,扁或许有机会重振低迷的声望”。(徐丽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