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源区水土流失仍较重 丹江口水库中度营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5: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流失问题长期以来较为严重,而目前治理工作进展缓慢。水土流失造成的面源污染正在影响丹江口水库水质安全。

  丹江口库区由于传统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经常发生乱砍滥伐、毁林开荒的现象,加上历史、地理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水土流失严重。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提供的报告显示
,根据全国第二次遥感调查资料,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流失面积4.74万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54%,年均土壤侵蚀量达1.69亿吨。

  记者日前随“中华环保世纪行”在位于水源区的湖北省十堰市了解到,十堰市森林覆盖率已由1990年的35.54%提高到现在的45.64%,但目前水土流失面积仍有约11905平方公里,占辖区土地总面积的近一半,平均年土壤侵蚀量6425万吨,近乎于丹江口库区年侵蚀量的1/4。据了解,目前十堰市每年能够治理的水土流失面积仅为280平方公里,年治理进度不到水土流失总面积的3%。

  有关专家表示,水土流失使土地肥力下降,迫使农民增加化肥使用量,同时又将土壤中残留的化肥和农药大量携带入水库,造成面源污染,影响着丹江口水库的水质安全。据了解,十堰市每年化肥使用量为10万吨左右,其中氮肥6万吨左右,农药使用量年均达2000吨。

  监测数据显示,丹江口水库总氮浓度达到1.2毫克/升左右,超过地表水二类标准1.3倍,而农业面源污染是造成总氮超标的最大因素。长江流域水资源管理局局长翁立达表示,丹江口水库目前处于中营养状态,但受面源污染的影响,水体中氮、磷浓度已达中营养化的上限,如得不到有效控制,局部库湾的水体有富营养化的可能。

  针对水土流失和面源污染问题,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的生态防线正在积极构建中。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部门编制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已将丹江口库区及丹江上中游地区列为开展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防治面源污染的重点区域,将布设生态缓冲、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三道防线;十堰、淅川等地也正在积极开展小流域治理、退耕还林、建设生态防护林等水土保持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