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人民时评:抗战胜利60周年感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5:55 人民网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年了。

  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不但保全了我们亲爱的祖国,还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为平等的中日关系及中外关系奠定了基础,并使中国成为联合国的发起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在享受着抗日战争的胜利果实,为此我们应当怀着虔敬之心感激之情去缅怀那些为抗击日本军国主义而英勇战斗、血洒疆场的先辈们。

  这场战争更让我们看到了勇气与意志:在危亡之际,在生死关头,在邪恶与强暴面前,无所畏惧,挺身而出,前仆后继,百折不挠,以必死之志开必生之路;看到了团结与合作:国难当头,国共两党捐弃前嫌、化敌为友,实行第二次合作,并以此为核心结成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铸成侵略者不可逾越的政治长城;看到了智慧与韬略:全面的全民族的人民战争的抗战路线,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以时间换空间,积小胜为大胜”的战略指导思想,以抗日根据地为依托的游击战的作战指导原则——笔者以为,这便是中国人民打败日本军国主义、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三条重要经验。

  抗战血与火的历史证明,中华民族作为一个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古老民族,有决心、有勇气、有能力扭转乾坤,力挽狂澜,打败任何敌人的侵略,赢得胜利,获得新生,并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战后日本右翼势力对侵略历史的歪曲和美化,是不齿于人类的丑恶行径,高层政界人士一再参拜靖国神社,为军国主义招魂,这等于在旧的罪恶上涂抹新的污秽。对于歪曲乃至美化侵略历史的行径,对于任何复活军国主义的企图,我们只能坚持原则、坚决斗争,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教训之一。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历史的教训值得汲取。

  作者:林治波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