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廉政文化 推进廉政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21:12 光明网

  金银焕

  廉政文化是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内容

  什么叫廉政文化?按照吴官正同志的话讲,廉政文化就是以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进一步拓宽反腐倡廉教育的覆盖面,积极倡导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相承接、与时代精
神相统一的廉洁文化。就是要让廉洁的理念深入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农村,充分发挥思想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的整体效能,营造一个有利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道德环境和社会氛围。廉政文化作为我们党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加强源头治腐工作和构建和谐社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建设社会主义廉政文化,有利于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从根本上说都来自于人民。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党的执政基础最容易因腐败而削弱,执政能力最容易因腐败而降低,执政地位最容易因腐败而动摇。只有加强廉政教育,搞好社会主义廉政文化建设,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抵制腐败的意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从根本上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筑起社会主义不倒长城。

  建设社会主义廉政文化,有利于促进《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题中应有之义。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指出,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在当前正深入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按照《实施纲要》的要求,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对于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传统,推动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建设社会主义廉政文化,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廉洁的氛围,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党风决定民风。党风正则民心顺。古人云:“吏能为善,则民必能为善,故民之不善,吏之罪也”。邓小平同志说:“为促进社会风气的进步,首先必须搞好党风,特别是要求各级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端正党风的核心就是大力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只要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能严于律己、清正廉明、身先士卒、作出表率,必然能从根本上扭转社会风气,净化社会环境,增强全社会的反腐倡廉意识,营造好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良好道德环境,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形成一个干群关系融洽、社会和谐安定的良好局面。

  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廉政文化建设如此重要,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就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件重要事情。如何推进呢?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抓起:

  要把廉政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结合起来。一要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要大力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在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三要大力加强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经验和廉政理论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廉政理论武装头脑,紧密联系实际,不断指导实践。四要大力加强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做到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五要大力开展腐败风险意识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要把廉政教育与社会公德教育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社区和农村要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公德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群众易于参与、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要在国民教育中加强廉政教育,把廉政教育作为青少年教育的重要内容,帮助青少年从小养成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价值观念,奠定终身廉洁做人的品德基础。

  要把廉政教育与家庭美德教育结合起来,大力推动廉政文化进家庭。家庭美德是每个公民在家庭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要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家庭成员观看反腐倡廉影视片、阅读廉政书报、举办领导干部配偶廉政培训班、评选表彰领导干部“廉内助”、组织领导干部配偶参加重要的廉政教育活动和签订助廉承诺书等形式,加强对领导干部家庭成员的廉洁教育,使家家把好廉洁关,形成和谐清廉的家风。

  要把廉政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职业道德是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要把廉政教育作为岗前和岗位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廉政要求融入到党政机关开展的争先创优、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活动当中,促进党政干部廉洁从政、依法行政。要把廉政制度融入到企事业单位的经营管理当中,促进企事业单位廉洁经营、依法经营,使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提高自身素质,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树立起各具特色的行业新风。

  要把廉政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资源结合起来,丰富和提升廉政文化教育的内涵。对一些地方在实践中已经探索出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要认真总结并使之不断提高。此外,还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理论研究,使之成为完整的、系统的、科学的、具有指导性和实践性的理论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的实践,使廉政文化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在提高中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应成为廉政文化建设主力军

  廉政文化建设是全党全民的大事,更是纪检监察部门的大事,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努力使自己成为廉政文化建设的主力军。

  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素质,通过自身的行为,引领廉政文化建设。要大力加强纪检监察人员的培训,通过多种渠道学习廉政文化,坚定廉政信念,倡导廉洁行为。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为群众谋福利作为第一目标,把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第一标准,把坚持“三个代表”作为最高价值追求,使纪检监察干部成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人民公仆,以自己文明的品德情操、公正的执纪执法行为、良好的公众形象去影响党员干部,带动社会主义风气好转。

  将廉政文化建设置于大宣教格局中,通过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协调职能,推动惩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廉政文化建设是“惩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旨在加大预防力度,使反腐倡廉面向全党全社会,使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犯或少犯错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实施纲要》的要求,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能,协调处理好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关系,有效组织、合理调配、积极督促,最大限度地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优势和在相关工作中的牵头作用,协调解决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把各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全面促进《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反腐倡廉的具体实践,丰富与发展廉政文化的内容。一是以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重点,深入搞好廉洁自律工作。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率先垂范,廉洁从政。二是以维护群众利益、创新发展环境为重点,深入治理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三是以提高依纪依法办案能力为重点,继续保持惩处腐败的高压态势,同时要疏通群众来信来访渠道,在褒奖、鼓励群众检举揭发腐败行径的同时,切实保护好检举、举报人的人身安全和利益。(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省纪检委书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