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型超市即食食品难过卫生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0:50 北方新报
  北方新报
小型超市即食食品难过卫生关(图)
  8月6日,家住呼市巴彦淖尔北路的王女士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称,她从一家名叫永和的超市里买了一只烧鸡,全家人食用以后都出现了拉肚子等不良反应,最终他们不得不到内蒙古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化验,医生告诉她:“这些不良反应是吃了不卫生的食物引起的。”王女士回忆道:“事发当晚,我们全家人除了那只烧鸡以外没有吃其他的食物。由于选购的时候那只烧鸡已经是熟食了,我就没有仔细检查它的生产日期。”俗话说:病从口入。即食食品的卫生状况到底如何?8月8日,记者对呼市几家小型超市进行了采访。

  消费者盲目选购

  在大多数消费者眼中,超市是选购日用品和即食食品的最佳场所,因为超市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以及卫生状况方面都比小卖铺好得多。8月8日,记者对位于呼市鄂尔多斯西街的鑫鑫超市、位于呼市海拉尔东街的青山便民超市和福秀超市等小型超市进行了暗访。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得知光顾这些小型超市的消费者多数是居住在附近住宅小区的居民,他们常到超市里选购包子、馒头、葱花饼等即食食品。一位姓李的先生对记者说:“我每隔几天就会来超市一次,这里自制的肘子味道纯、色泽好、肉质嫩,买得方便吃着放心。”记者问:“你选购即食食品的时候是否注意到卫生状况?”李先生微笑着说:“超市里卖的食品还有不过卫生关的?”据了解,多数消费者到超市选购即食食品的时候都存在盲目信任的心理,不检查即食食品的生产日期。

  即食食品晾着卖

  记者从卫生部门了解到,《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里规定,在销售直接入口食品或者不需要清洗即可加工的散装食品时,经营者必须用防尘材料遮盖食品,设置隔离设施以确保即食食品不被消费者直接触及,还要设有禁止消费者触摸的标志。可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却发现部分小型超市里的包子、馒头、烧鸡等即食食品都在晾着卖,上面虚掩着的一层塑料薄膜成为了摆设,经营者不停地掀开这层塑料薄膜,使得即食食品处在遮盖不严的状态下,无法有效地防尘。为了表明即食食品的新鲜度,有的经营者干脆把它送到消费者的鼻子跟前闻或者允许消费者直接上手触摸。当记者问及卫生管理规范时,鑫鑫超市的经营者回答:“即食食品上面遮盖一层塑料薄膜不便于顾客选购。”这种观点得到多数小型超市经营者的赞同。

  生产日期不明确

  包好的速冻饺子放在敞口的冰柜里,这个场景消费者在超市里不难看到。这种散装的即食食品没有标注保质期、生产日期,这些问题往往无法引起消费者的重视。记者问一家小型超市的经营者:“这些速冻饺子过期了吗?”他们回答:“没有过期。每天上的货当天就卖完了,根本不可能销售存货,所以这些速冻饺子很新鲜。”但是,记者仔细观察以后发现,很多速冻饺子已经破皮了,它们放置在冰柜里的时间显然已经很长了。不单单是速冻饺子,馒头、包子、烧鸡等各种即食食品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里规定,由经营者重新分装的即食食品,其标签应该按照原生产者的产品标识如实标注,标注内容包括食品的名称、配料表、生产厂家和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等,以便消费者有目的地选购。

  自制食品问题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小型超市的自制即食食品销量不错,甚至会出现消费者排队选购的情况。记者看见,那些参与即食食品制作的工作人员虽然戴着口罩,可是没有按照规定把鼻子也罩起来。不仅如此,他们在制作过程中有说有笑,还不时用手摆弄头发,口渴的时候就摘掉口罩拿起水杯喝水。据了解,国家有关法规对食品制作者有严格的要求:佩戴口罩和透明手套、穿工作服、帽子要将头发全部包裹起来、不能够佩戴首饰。

  一次性手套用法不当

  佩戴上一次性塑料手套,把排骨、烧鸡、肘子等即食食品放进食品袋里递给消费者,然后接过货款,这一系列看似安全卫生的操作程序实际上存在着很多问题。在一些小型超市里,记者看到经营者虽然都佩戴着一次性塑料手套,却经常用手触摸柜台、托盘等物品,然后不更换手套就直接为消费者包装即食食品,有的经营者甚至戴着一次性塑料手套拿抹布擦柜台。这些使用一次性塑料手套的方法都是不当的。

  留意保存条件

  8月8日,记者就小型超市即食食品的卫生状况采访了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处副处长吴伊克。据介绍,现在他们已经加大了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力度,监管重点放在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上。吴伊克说:“饮食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卫生问题,因此消费者在选购即食食品时一定要注意细节,即食食品的保存环境是其能否安全食用的重要条件。超市是人口密集地,如果保存即食食品的措施不到位,病菌会附着在灰尘、唾液等飞溅物上落到即食食品表面。另外,即食食品无法进行二次消毒,消费者在选购时应该尽量挑选有独立包装的即食食品。”同时,吴伊克提醒广大消费者,目前大型超市里的即食食品质量总体上处在安全范围内,但是小型超市里的卫生状况不容乐观,有的经营者甚至存在违规操作的行为。因此,消费者选购即食食品时应该到卫生条件比较好的大型超市,并且留意保存条件和生产日期。口文/实习记者刘建军(来源:北方新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