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寻求成为中国优惠贸易伙伴 女王计划明年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1:44 华夏时报

  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政府寻求成为中国优惠贸易伙伴,并称:英女王计划明年访问中国

  英国《独立报》昨天报道,英国政府正寻求成为中国的优惠贸易伙伴,英国女王打算明年访华。报道说,英国女王正式访华具有重大意义,英国外交官正和中国政府商讨具体的访问安排。

  如果伊丽莎白二世时隔20年的第二次中国之旅成行,中英关系将有望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近年中英关系发展平稳

  伦敦恐怖爆炸案发生后的一件事为近年来的中英两国制造了一个象征味颇浓的标识。上月26日,中国的两个英国游首发团受到英国方面的高规格招待,抵达伦敦的第2天安德鲁王子接见了全体团员,英国旅游局董事长还特地为首发团举行了欢迎早餐会。英国对中国游客的礼遇当然只是带有感激意味的个例,实际上近年来中英经贸关系的发展,足以让观察家们振奋:据统计,2004年英国成为欧盟最大对华投资国和第三大对华贸易伙伴。中英双边贸易额达到近200亿美元,英国在华累计投资项目4272个,实际使用金额122.1亿美元。

  经济上的互利对政治层面也发生了影响。在美国国内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断施加压力之时,英国与美国保持了距离。英国财政部内阁部长达斯·布朗6月明确表示,英国政府不会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两军交往也十分活跃。去年英国海上部队司令率英海军舰艇编队访问了上海和青岛,并与中国海军举行了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在7月英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英驻华大使呼吁政府继续为对华军售解禁做出努力。可以说,中英关系处于相当平稳的时期。

  中英关系发展仍有局限

  多年来,英国的一些政策一直受到不少人的抨击,在其国内也有不少反对声音。受非议最多的就是对外政策上对美国“萧规曹随”。持久而牢固的英美同盟关系使英国的外交独立色彩变得相当模糊,而且并没有给英国带来更多的利益。

  此外,大英帝国没落后,英国的海外诉求大大减少,岛屿情结变得格外浓重,所以对大陆国家———无论西欧或更远的亚洲,都采取相自我的态度,与多数国家特别是非英联邦成员的国家不即不离。具体到中英关系上,在意识形态和文化上存在的客观差别,导致英国更多地采取了与美国近似的立常英国担任欧盟主席国后,卢森堡等国一直推进的对华军售解禁即告暂停就是一例。目前,中英两国的亲密关系主要体现在经济关系上,虽然两国在战略安全、人权、军控、环保等领域建立并保持了磋商及对话机制,但在现阶段还很难变为卓有成效的合作机制。

  战略伙伴关系有潜力可挖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还远没有达到应该达到的深度,但这并不代表中英双边关系没有向前发展的可能。事实上,英国政坛与美国一些政客对中国的看法仍有不少差别,中英关系提升既具备现实条件,也有现实动力。

  和有些国家对中国担忧不同,英国认为,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之一的中国是英国经济发展的机会。英国认为中国会开放更多的市场,英国企业有机会来发挥优势。英国金融企业在这方面跑到了前头,而英国政府也鼓励更多英国企业向中国投资。同时,英国也认识到了中国企业实力增强并非美国一些人认为的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相反大力鼓励中国企业向英国投资。对于能源问题,英国提出要必须使石油供应和消费的数据更加透明,以更好地了解石油短缺的程度。这与个别国家认为中国是“能源危机主导者”的看法相比更加可龋英国还表示欧盟应给予中国其要求承认的市场经济地位。

  对于中国来说,英国的发展经验中有许多值得中国学习。

  中英已将贸易与投资、财政金融、能源、科技、教育文化、环保作为双方今后重点合作领域。此外作为世界的老牌大国,英国对国际社会仍有相当影响,中国加强与英国的政治互信,有利于中国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

  英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经过几十年的波折,中英已迎来了一个加强合作的新机遇。以未来为着眼点并站在战略高度,中英的利益共同点就有望不断扩大,战略伙伴关系就可以名至实归。显然,这也是英国要寻求的目标。(徐立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