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禁改限听证险成辩论会 最后时刻凸现火药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2:00 北京娱乐信报

  “禁?”还是“限?”这似乎仍然是个问题。昨天下午,备受关注的烟花爆竹“禁改限”立法听证会在建国门长富宫饭店举行,就“禁改限”后关于燃放地点和燃放时间的规定是否合理、可行进行了听证。16位陈述人各抒己见,最后时刻的补充发言由于说禁和挺限针对性强,差点将听证会演变成了“辩论会”。

  听证会由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应松年教授主持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同志和部分“落选”陈述人以及一些居民参加了旁听,年龄最大的旁听者年近七旬。多名陈述人现场申请补充发言信报记者李方宇摄

  离退人员多主禁

  拔得头筹的魏京民是“解禁”的反对者,他从燃放会产生很多不良后果、“禁改限”与北京是宜居城市的定位相违背、众多市民不支持解禁、禁放改限放缺乏可操作性等多个方面“加固”其观点。与魏京民一样倾向于反对“禁改限”的还有张海涛、离退休职工王菊、魏有仁、赵于平等,其中赵于平认为不仅不能“禁改限”,而且主张加大禁的力度。

  中青年大力挺限

  与大多数的离退休陈述人相比,姜疆、魏奇、谭家骥、李晓霞等年轻学生或公司职员的观点则完全相反。他们认为,在春节里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2000多年来的传统文化,民族传统文化应该得到尊重。

  记者注意到,大多数陈述人都支持对现有禁改限草案中关于燃放时间和燃放地点规定的内容进行修改,使之既满足人们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愿望,又避免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补充发言火力猛

  16位陈述人中,有12人申请了2分钟的补充发言。与此前的陈述意见相比,补充发言更有“劲道”,差点演变成“辩论会”。

  “有些人认为燃放烟花爆竹有利于传统的保持,这种说法不成立,大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不是爆竹就可以维持的!”魏京民再次抢先发言。

  “燃放烟花爆竹仅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当然不会因为禁放就使传统文化大厦倾塌,但如果每一项传统文化都这样被禁锢了,大厦就有危险了。”李晓霞的补充发言直指魏京民。

  在耗时约150分钟后,听证会结束。主持人应松年表示,听证陈述人从不同的角度和方面对听证事项提出了许多意见和修改建议。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将进行认真整理和研究,提出听证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作为立法时的重要参考。

  场内观点

  挺限燃放习俗是贴有中国标签的文化

  法律专业的大学生李晓霞对禁改限表示赞同,因为此法规“正确处理好法和传统习俗的关系,也处理好人和人的关系。”

  她表示,首先需要考虑的是文化传统的因素,主张解禁者的理由就是民俗传统。“在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来表达人民喜庆的心情和吉祥的愿望,是中华民族历史的传统,如今属于中国化的东西越来越少了!”

  李晓霞说:“在全球化的同时,我们丢掉了很多传统的东西,破坏了很多的民风民俗,而在节日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是贴上了中国标签的文化。”李晓霞认为,如果适当地放开,就会使延续几千年的文化发展、延续下去。

  燃放时间缩短

  王凤霄:限放时间改为每年除夕至初五和每年的正月十五为放爆竹的时间。理由是这样不但尽量减少了不安全因素,又适当照顾喜爱放烟花爆竹的人群,减少污染环境,使空气质量指标减少十天的污染,使噪音和扰民时间缩短。

  扩大限放范围

  王崇礼:本人对燃放的基本态度是尽量扩大限放的范围,缩短燃放时间,最终达到限改禁的目的。

  我认为,禁放范围应从五环扩大为六环。这是因为:1.在五六环路之间有大量的社区。2.为了完成国家对首都人口的合理布局,舒缓城市中间方方面面的压力,郊区县应该更多吸引城市人到这里居住,政府的政策应该倾斜,禁改限也不例外。如果扩大到六环就可以使居住在此处的民众不至于突然受到鞭炮的惊吓,这符合和谐节约型社会的目标。

  主禁安静生活权远远高于声响娱乐权

  从事编辑职业的张海涛表示,禁改限立法要遵循最基本的立法精神和原则,就是以人为本,人权为上。“居民有要求安静、安全休息、生活的基本权利,这个权利高于居民要求声响娱乐的权利。”张海涛表示,当声响娱乐的权利侵害了安静安全休息的权利的时候,就要取消声响娱乐的权利,以保证安静安全生活的权利。

  张海涛说,这个立法精神在1993年的禁放规定中已经体现了,这也符合现代管理以人为本的方向。特别是北京1000多万人口的密度,应该扩大禁放面,而不是倒退改为限放。

  安全隐患太吓人

  陈述人魏京民是解禁的反对者。

  他认为:第一,燃放的不良后果,北京在2005年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551人。2004年引起火警很多起,给市民的生命财产带来很大的损害。第二,禁放改限放缺乏可操作性。禁放周围的地区无法确定,另外时间也无法控制,加入14时—22时的禁止禁放。禁放就是一禁了之,比如摆摊占道等等很麻烦,限放需要在何时何地燃放何种物品,这很难确定。

  身心健康受影响

  退休职工王菊认为应该禁放。理由是,第一,现在北京60岁的老人有188万,尤其是有一些疾病,而震耳欲聋的爆竹声对心血管病人有严重的影响。第二,对农作物的影响,垃圾都运往农村,受害的是市民,我们的污染已经很严重,不能雪上加霜。第三,从医学角度讲,对人体有危害。对神经系统的影响加重神经衰弱的病情,尤其是儿童的脑细胞有严重的损伤,对心血管影响更大。

  旁听人说

  某公司职员杜先生表示对禁改限部分赞成,“作为春节喜庆的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内燃放一些鞭炮还是可以的。”但他表示,如果不控制烟花爆竹品种,越放越大,就很容易引起危险。他建议由政府组织燃放大型烟花爆竹,而市民自行燃放则控制在安全系数高的小型品种内。

  场外点评

  民意在讨论中走向融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索连生在听证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召开本次立法听证会,是本着遵循党的十六大精神,使立法工作更为民主地进行,让广大民众参与到法律法规的制定工作中,增加法律法规的民主性。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北京市就十分具体、且人们普遍关注的法律事项进行听证,是非常有必要的,并值得赞许的。他说,这可以使人们与即将出台的新法进行充分互动,听证既是听取民意的过程,也是民意消化和接受法律的过程。

  撰文信报记者陈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