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节约型社会专题 > 正文

上海有望在今年年底首次对政府用能进行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2:10 东方早报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上海百万家庭节约活动”现场,除了家庭如何节能之外,政府用能也成为市民关心的话题。上海市节能监测中心专家吴永康透露,上海有望在今年年底首次对政府用能进行立法。

  长期从事政府节能监测的吴永康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据权威部门测算,中国政府机构的能源消费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5%左右,能源费用开支一年超过800亿元,经有关部
门测算,我国政府机构节能潜力为15%到20%。

  从1998年开始,上海市节能监察中心对市政府的能源使用进行检查后发现,电能、煤气、液化石油气和汽油等构成了上海政府机构的主要用能。目前上海政府机构办公自动化相当普遍,而工作人员并没有养成离开办公室关掉电源开关的习惯,导致办公室待机能耗的浪费也相当可观,再加上人均用车率高,上海政府机构人均电耗、综合能耗以及高温时人均电耗均高于普通市民用能至少2~3倍。

  “我国约有2500万公务员,如果办公室用A4打印纸正反面打印,假设平均每位公务员每年节约500张,全国公务员就能节电4.25亿kWh。”吴永康说。

  据悉,目前政府已将推进社会节能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责,在国家“十一五”节能规划中,明确了政府机构节能工作的重点是进行建筑、采暖、空调和照明系统的节能化改造,将节能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实施公务车改革,带头采购低油耗汽车。

  而吴永康表示,目前节能监测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法律法规处罚标准的不健全,对合理用能没有规范,对浪费行为也缺乏较有效的处罚。现在有关节能的法律法规对浪费能源的规定主要是要求整改和批评,基本没有强硬的处罚措施。

  目前上海市正在制定上海地方政府用能的地方规章,预计今年年底会出台。而作为起草者之一的吴永康透露,该规章将倡导性地规定上海各个政府部门所配备的设施的功率大小,用能指标,用能方式等。他表示,这将是上海首次专门就政府用能进行立法,但由于国家上位法的缺失,该立法也很难有较严格的处罚性措施。现场市长韩正签下家庭节能承诺

  大型节能主题活动“上海百万家庭节约活动”昨天上午在陆家嘴中心绿地正式启动。上海三个五好家庭代表向全市600多万家庭发起《上海家庭节约倡议》,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昨天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在《倡议书》上签了名,并与市民一起,接受了专家的家庭节约培训。

  “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升气;随手关闭家用电器、关闭水龙头……”竖立在陆家嘴中心绿地正门口的大宣传板上写着五好家庭们的节能倡议,而在上面密密麻麻地签着市民们的承诺。

  出席活动的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也代表自己的家庭在宣传板上签下名字,韩正说:“我们家也要养成节约习惯,今天我与其他市民一样,也要接受培训。”

  韩正非常熟悉地向市民通报了一组数据:目前上海全市每年生活用能占全社会用能总量的10%左右,生活用水占全社会用水总量的40%左右,上海有600多万户家庭,如果每家每月节约1度电,1年全市就可节约六七千万度,相当于一座小型发电厂的发电量,夏季全市的空调都调高一度,一天就可节约电400万度。

  最后他表示,作为家长,他会把学到的节能知识带回去告诉家人,也要努力把自己的家庭建成节约型家庭。一名女学生正展示安装了太阳能电池的小车。早报记者张驰图

  早报记者 郑佳雯

  相关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