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307国道31吨苯突发泄漏消防官兵紧急排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2:2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衡水电(记者李海菊)8月12日晚,307国道武强县境内,一辆载有31吨苯的大货车与一辆二轮摩托车相撞,两车都掉进路南侧的沟里。事故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货车阀门破裂,苯发生泄漏。经过消防官兵14个多小时的紧急排险,事故现场才恢复平静。

  8月12日20时30分左右,一辆车牌号为冀J59797的斯太尔牵引车,牵着一辆车牌号为冀JH595的载有31吨苯的半挂罐车沿307国道由西向东行至武强县境内186km+700m处时,与由
北向南穿越国道的一辆一家3口人乘坐的二轮摩托车相撞,两车都掉进国道南侧的沟内。摩托车驾驶员杨某与女儿当场死亡,其妻与大货车上的3名司乘人员受伤。半挂罐车阀门破裂,引发苯泄漏。

  苯是一种有毒液体,与空气形成混合物容易发生爆炸,遇热、遇明火也会燃烧、爆炸。事发现场周围有不少居民,附近有两个加油站和一个变电站,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接报后,衡水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4辆消防车迅速赶到现常随后,衡水市公安局副局长贡殿根、消防支队政委王国平等人赶到现场指挥。

  一股股刺鼻的气味在空气中弥漫。消防官兵们协助交警将被困的4名伤者救出,将死者尸体挪离事发地点。消防官兵和交警划定警戒线,紧急疏散转移事故现场方圆百米范围内的居民,并切断了电源。由于阀门形式特殊且破裂严重,堵漏效果不太明显,苯不断泄漏出来,消防官兵用泡沫覆盖泄漏的苯,防止其蒸发发生危险。

  当地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成立了现场指挥部。由于沟渠内土质松软,再加上苯罐太重,直接吊起容易发生危险,指挥部决定先倒罐、后拖车。从衡水调集的4辆大型吊车、从石家庄调来的一辆拖挂罐车陆续来到现常把苯倒入另一辆车的罐内后,吊车起吊事故车罐体,为防止吊车的钢丝绳与罐体摩擦产生火花引发爆炸,消防官兵用水枪给罐体降温,并在吊车的钢丝绳上缠上了布条。

  经过有条不紊地作业,8月13日上午10时45分,事故车辆被成功救起。事故没有对周边环境造成太大危害。

  (请孟先生领取线索奖100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