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局长生活贫困获补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2:57 重庆晨报

  安徽省政法委特批2万补助金,此事引人关注:局长也会贫困?

  本报讯据新安晚报14日消息最近,安徽省政法委为一名县公安局长特批了2万元的困难补助金,这笔补助金是由省公安厅出面申请的。当局长的竟会穷到需要困难补助,到底是真是假?由于这位局长始终坚持“只交流、不采访、不报道”的原则,因此本文只得以“局长”来代替他的姓名。

  局长为什么不能贫困

  “县公安局长为什么会生活困难?”记者单刀直入。

  “县公安局长为什么就不能生活困难?”局长反问道。

  局长说:“大前年我母亲的心脏手术花了10万元,去年我爱人的肝脏手术花了30多万。现在爱人每个月光吃药就要两三千块,儿子还在上大学,而我现在一个月的全部收入加起来也就两千来块,我该不该负债?”

  他说:“很多人不相信公安局长会负债,是因为他觉得公安局长应该还有更多的‘隐性收入’。其实,这是一种可怕的社会误解。”

  “我不否认,在公安系统内部,确实存在极少数腐败分子。他们奉行官场潜规则,以权力兑换金钱。对这种潜规则,我不是不懂,恰恰因为我懂,所以才不敢接受。”局长拿起了桌上的一包烟:“这烟是朋友送的,十几块钱一包。我一般不收别人的礼物,但是有时候普通香烟是例外。人际交往都崇尚礼尚往来,我也不例外。如果我例外,倒会让人觉得假正经了。”

  局长自设“警戒线”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进派出所,局长至今已经在公安系统干了20多年。

  他说:“我从未走过歪路。我是农民的孩子,也许我身上至今还有泥巴的痕迹,但我敢说,我做官很干净。”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有人做官有自己的潜规则,我也有我自己的规矩。”局长说着向记者伸出两根手指:“我做人做官最扣紧的两大规矩是:不贪钱财,不贪女人。钱和色是腐蚀官员的两大毒药,一陷进去就铁定完蛋。”

  局长的“难言之隐”

  直到最后告别时,局长也没有答应在报道中公开他的真实姓名,他还拒绝了央视的采访。为什么他对媒体的采访报道如此排斥?是否有什么苦衷?

  记者:你为什么对媒体报道有种种顾虑?

  局长:清廉是为官的本分。同为市民,由于家庭背景不同,自然会有穷有富。因此,认为当了局长就不能贫困,这显然是一种可怕的误解。腐败官员不仅毁了自己前程,也深刻影响了社会对政府官员的片面评价。我不希望你们报道我,是因为我不想成为别人关注的对象。这其中的苦衷,可能是你们无法理解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