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岂能带头热炒高考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4:33 舜网-济南时报

  □殷国安

  8月12日上午,吉林市在文庙博物馆孔庙举行吉林市高考状元表彰奖励仪式。吉林市相关教育官员首先为状元们开启“状元门”,12名高考状元随之踏上红地毯。之后,吉林市副市长杨金顺为吉林市文理科高考状元每人颁发了5000元奖学金,其他各县(市)的状元则各获得2000元奖学金。状元们还获赠两册“状元名录”(8月13日《新文化报》)。

  热炒高考状元,几乎已成为每年高考过后的流行玻一些学校、商家加入到炒作高考状元的热潮中,其主要动因在于自身利益的驱动。而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也成为热炒高考状元的带头人,就很难让人理解了。

  我看不出政府带头炒作高考状元有何正面意义。相反,我认为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有害的。第一,违背了教育部关于各地不得炒作高考状元的规定。第二,与整个教育改革倡导的素质教育的方向背道而驰,因为过分看重高考成绩,将使人觉得只有考得高分才是最大的胜利。第三,对当前社会产生多方面的副作用:对高考成绩不好的学生和家庭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对被热炒的高考状元本人,也未必是好事,他们如果不能正确看待,将造成误导。

  作为副市长,站在炒作高考状元的队伍前列,实在不太光彩。我以为,副市长所需要做的事正相反,不是要向高考状元祝贺,而是要多关注那些落榜的学生,或者鼓励他们下次再来,或者告诉他们成才未必一定要考大学;副市长需要做的不是给高考状元发红包,而是为上大学有困难的贫苦家庭送去救助款,或者动员各方力量帮助他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