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患者铅中毒医院过错赔4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5: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小病医成大病,原来是医用朱砂惹出祸。在花了6万多元的“冤枉”医疗费后,黔江区蓬东乡的龚节怀才得以康复。昨日,记者从患者聘请的律师处获悉,黔江区法院还了龚节怀公道———以医疗过错为由,判决医院赔偿患者医疗费等经济损失4万余元。

  朱砂超量患者铅中毒

  去年2月21日晚,龚节怀因头晕、失眠、胸闷等症状,去蓬东乡卫生院就诊。该院确诊后,为其开了15克朱砂(主要含硫化汞,有毒,不宜大量久服)。在随后的两天时间里,龚分6次将朱砂用开水吞服,但病情并未好转。2月24日,该院又为其开了一剂含10克朱砂的中药。龚服用后病情恶化,出现乏力、腹痛、恶心和呕吐等症状。

  次日,龚节怀到黔城一医院治疗,被诊断为黄疸性肝炎。3月15日,黔江中心医院诊断其为药物性肝损害和十二指肠溃疡。两天后,因病情继续恶化,龚节怀被转往重庆大坪医院住院治疗,被确诊为急性铅中毒伴十二指肠球炎(糜烂)。经过12天的排铅治疗和为期47天的恢复性治疗,龚节怀的病情终于痊愈。

  法医鉴定医院有过错

  身体康复后,龚节怀就自己遭受的病痛折磨找到蓬东乡卫生院理论,认为是院方的错误诊断和治疗让他“受罪”,要求医院赔偿所花的医疗费等共计60465.45元。对此,院方予以否认,认为龚节怀在该院诊疗前就患有疾病,加之长期从事驾驶职业,经常接触汽车尾气,不能排除龚本身患有铅中毒的可能,并且龚10年前曾患过黄疸性肝炎,有肝炎病史,医院拒绝作出赔偿。

  今年5月初,龚节怀将蓬东乡卫生院告上法庭。其间,龚向重庆市高院提出了法医鉴定申请,其结论为:蓬东乡卫生院在为龚节怀治疗中使用的朱砂含铅量严重超标,朱砂剂量超标,是导致龚铅中毒的直接原因,医院存在医疗过错,应承担相应责任。

  法院判决院方赔偿4万

  近日,黔江区法院一审后认为,龚节怀与蓬东乡卫生院间的医患关系成立;重庆市高院法医鉴定足以说明该院行为存在医疗过错,龚节怀身体上的损害和家庭经济上的损失是该院初诊用药过错直接产生的,医院理应承担给受害方造成损失的全部过错责任,应当赔偿其医疗等费用。由于院方没有提供足够证据证明龚节怀原先患有铅中毒和有肝炎病史,其无医疗过错、不承担赔偿责任的辩解不能成立,遂判决医院赔偿龚节怀医疗等费用42921.86元。

  昨日,记者获悉,蓬东乡卫生院不服一审判决,已向重庆市四中院提起上诉。 记者徐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