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陪都遗迹 月底修缮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5: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投资6000万重新装修的重庆黄山抗战遗迹博物苑,将首次全面展示重庆抗战史

  因施工尚未全部完成,原定于今日开放的重庆黄山抗战遗迹博物苑将延期至月底。据悉,这个全国首个抗战历史博物馆的修复总投资6000多万元,目前博物苑的13处遗迹文物修复工程基本完工,月底,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的黄山将以崭新面貌与游客见面。

  “黄山官邸”修缮一新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黄山抗战博物苑的核心景点———黄山官邸。工作人员介绍,风景秀丽的黄山曾是富商黄云阶的私产,抗战初期,重庆被定为“陪都”,由于山城暑热和敌机空袭,国民党政府在黄山一座陡峭的孤峰顶部,修筑了一幢三层楼房,取名“云岫”,这就是著名的“黄山官邸”。

  记者在现场看到,官邸坐落在山峦之中的极峰之巅,破旧的官邸如今已按照原样修葺一新。进入官邸,走在暗红色的木地板上“嗵嗵”作响,这是一座上世纪30年代常见的那种中而兼西的砖砌瓦顶三阁式建筑。

  “松厅”现蒋介石手迹

  随后记者来到了尘封半个多世纪的宋美龄旧居松厅,这里的文物修复工作基本结束,松厅是一座长约25米,宽近20米的长方形中西合璧式平房,坐落在蒋介石官邸北侧约100米山坡一片松林中。寓所正门额上是蒋介石手书“松厅”扁额。松厅平滑的松木地板与室内地板连成一片,前房三间,后房也是三间。

  工作人员介绍,松厅卧室将以生活复原为主,陈列宋美龄当年用过的雕花大理石木质梳妆台、雕花木质穿衣镜、雕花木椅等。松厅推出5个展间,展出了跨越一个世纪的宋美龄大量珍贵照片50多幅,其中“宋美龄百岁寿辰时接贺寿礼”、“晚年的宋美龄在美国寓所”、“宋美龄98岁在美国演讲情景”、“蒋介石夫妇泛舟日月潭”等多幅照片将首次与世人见面。

  “草亭”发现“马歇尔秘道”

  记者随后来到“草亭”,这是一栋建筑面积为174平方米的平房,为黄山13处珍贵抗战遗迹之一,此处先为张治中、蒋经国居地,后为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特使马歇尔的寓所。

  民工介绍,7月25日,他们在修复寓所时发现一个大约1.5米高、1米宽的洞口,记者进入洞中发现,洞壁四周有钻子凿下的整齐痕迹,里面比较清爽,洞中的高度约有2米。整个洞呈“Z”字型,约有6米长,因受泥土阻碍,最后无法继续进入。该秘道由于是新发现,馆里也没有相关史料记载。该洞是抗战时期的藏宝之地,还是黄山上防空洞的通风口或者其他?目前尚不清楚。

  莲青楼住过美国顾问团

  在黄山遗迹建筑中,比较有特色的要数莲青楼,这幢3层洋房建于上世纪30年代,位于云岫楼西南浅谷丰地,最具西洋建筑特色,房间里配有壁炉、酒吧以及会客室等,抗战期间美国顾问团就居住在此,如今已成为抗战历史的见证。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当时宋庆龄居住的云峰楼修缮一新。抗战时接收抗战遗孤学习、生活的黄山小学、与黄山小学毗邻的国民党原空军司令周至柔旧居也已修葺一新。

  记者杨道彬实习生玉婷摄影杨可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