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先进性教育活动部分市县委书记座谈会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7:0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淇滨区:立足实际开展活动

  本报讯(记者陈茁)鹤壁市淇滨区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发展机遇,立足当地实际,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转变干部作风、加快经济发展四个方面抓活动。

  ——围绕提高党员素质抓活动。“要富口袋,先富脑袋”。为了提高全体党员的素质,该区分批组织乡、镇党员和企业党员到濮阳西辛庄、山西长治镁冶炼基地考察,开展了“学先进、找差距,解放思想促发展”大讨论,使全体党员增强了抓住机遇求发展的紧迫感。

  ——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活动。该区提出了“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的要求,在非公企业相对集中的金山经济示范带成立了党总支,并新组建了32个党支部,59个党小组,实现了党在非公有制企业的组织、工作、凝聚力三覆盖;在21个农村专业协会建立了党组织,加强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

  ——围绕转变干部作风抓活动。该区先后开展了“走出机关,走进农家”活动,机关党员与216户贫困家庭结亲,一对一的进行救助;党员进村开展村情民意恳谈会73次,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232个;该区还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兴建了水源工程,开工建设了3条公路,受到群众的好评。

  ——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抓活动,以发展的成果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该区定期召开经济工作汇报会、企业负责人座谈会、银企对接会、招商引资现场观摩会,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今年1月至7月,全区GDP同比增长2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6.4%。②13

  滑县:三个结合促学教

  本报讯 (记者苑海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滑县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注重“三个结合”,收到良好效果。

  扎实推进与富有声色相结合。滑县紧紧把握精心策划、周密组织这个关键环节,注重投入,做到工作人员、地点、经费、制度“四落实”,对资金困难的单位,专门拨付10万元资金,帮助购买必要的学习材料,为他们参加活动创造条件。注重宣传,充分利用简报、媒体、网站等,营造浓厚氛围。全县共编发简报500余期,设置固定标语345条。注重发动,特别是组织各乡镇党员开展“双讲一评”,讲述学习成果,效果良好。

  规范动作与创新载体相结合。滑县按照统分结合、重在统筹的要求,做到用规范动作做规范,严格标准不放松。比如在集中学习阶段,全县统一制订学习方案,确保规定篇目一篇不丢,参与人员一个不漏,40学时一分不少。同时,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弘扬红旗渠精神”、“万名党员联万户”等六项活动,为下岗、失业、困难党员提供致富信息892条,为群众办好事12000件,极大地丰富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内涵。

  全面推进与典型带动相结合。在教育活动中,该县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确定示范乡镇2个,示范支部10个,通过他们的介绍,推动学教活动向纵深发展。滑县还组织评选了首届“十佳公仆”,并组成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县巡回演讲23场,让广大党员切身感受并主动学习身边的典型,自觉接受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性。②13

  濮阳县:重点抓好“五个结合”

  本报讯 (记者郭海方)濮阳县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坚持联系实际,狠抓“五个结合”,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是联系“以工兴县”的实际,与经济发展相结合。该县明确提出,要以发展的成效来检验活动的成败。县委组织全县22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和部分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赴信阳、许昌等地考察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全县上下发展县域经济的决心和信心。仅7月份一个月,全县就引进工业企业项目2个,新上股份制企业项目1个,另有10多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二是联系当前工作实际,与排涝救灾相结合。7月22日,全县普降大雨,造成大面积内涝。县委县政府迅速抽调34名县级干部和89名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乡镇组织排涝救灾,各乡镇也及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庄、企业,帮助群众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三是联系基层建设实际,与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相结合。截至6月底,该县尚有8个难点村受多种因素影响,未能完成换届选举任务。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后,各有关乡镇抽调得力人员组成工作组,深入细致地做群众思想工作,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得到顺利进行。

  四是联系构建和谐社会的实际,与维护社会稳定相结合。他们一方面把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和说服教育工作,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五是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与转变作风相结合。截至目前,全县各单位共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16件,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54个,受到群众普遍好评。②7

  沁阳:突出灵活性注重实效性

  本报讯(记者李旭兵)沁阳市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注重学习的灵活性、活动的实效性,在广大党员中掀起了学习的高潮,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以“四团两会一专题”为载体,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市里成立了“先进性教育理论宣讲团”、“农业技术宣讲团”、“科技知识宣讲团”、“法律知识宣讲团”,抽调市委党校教师、农业技术人员、律师、科技工作者共18人,巡回到各乡镇(办事处)进行培训,目前已培训64场,培训党员1万余人次。邀请有关专家和先进典型出席的“形势报告会”和“典型事迹报告会”,深受广大党员喜爱。市电视台开辟专题栏目,播放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动态、专题报告等,为全市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鲜活的宣传阵地。突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效性。一是与加快经济发展相结合,在全市开展了招商引资“百日竞赛”活动,各乡镇(办事处)将班子成员分成两套人马,一套抓日常工作,一套抓招商引资。7月上旬,浙江客商投资1.2亿元的年产30万辆电动自行车生产线在沁阳正式开工建设。二是与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相结合。今年以来,沁阳累计投入资金1200万元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栽植行道树8680株,种植草坪2.5万平方米,新建游园25处,铺设彩砖、硬化路面6.5万平方米,大大改善了市区的人居环境;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3300余个,共为群众捐款捐物共计60余万元。②13

  封丘县:党员队伍出现“四多四少”

  本报讯(记者郭海方)日前,封丘县广大党员队伍出现了“四多四少”现象:主动向组织汇报思想的多了,私下发牢骚的少了;主动履行党员义务的多了,向组织提要求的少了;组织生活会上做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多了,做好好先生的少了;业余时间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多了,参与进行结干亲、拜把子的少了。这是该县开展先进性教育带来的新气象。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始后,该县在新兴经济组织、部分企事业单位和外出务工党员中开展了“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通过多种措施,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与此同时,他们始终坚持把开展活动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紧密结合。首先,成立督导组,认真抓好承诺实事的落实。目前该县向社会承诺办的20件实事已有12件得到了落实,其他8件也都在办理之中。其次,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合作医疗就医报销难问题,县人民医院主动与县人寿保险公司协商,简化了医疗费用报销手续;针对学校周边环境差的问题,县里组织文化局、工商局等部门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了专项治理;针对新形势下部分农村黑恶势力有所抬头的问题,他们果断采取措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打黑除恶专项整治斗争,有力地净化了社会环境。据统计,先进性教育活动自开展以来,全县各单位共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58个,救助贫困户3472户,发放慰问金54.3万元,办好事、实事1100多件。②7

  浚县:五项措施保落实

  本报讯(记者陈茁)丰富多彩的学习方式,翔实生动的学习内容,五项措施确保浚县正在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扎扎实实地得以落实:全县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素质有了提高,作风有了转变,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

  据了解,为了让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成效,浚县县委把教育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出台了五项措施。一是认真落实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县级领导带头到联系点上党课。二是集中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摸清了党员数量,使一大批党员找到了“家”,确保了党员的参学率。三是为占全县党员总数30%的街道、社区、农村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专门编写学习教材,使这些文化程度不高的党员们也能看得懂、学得会,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四是利用多种载体,在创新形式上下工夫。他们充分利用讨论交流、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形式,营造活动氛围。他们还把学习内容编写成“三字经”和歌曲,把先进人物的事迹改编成豫剧,在全县巡回演出,大大提高了党员们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学习效果。五是在强化督导上下工夫。该县共选派132名农村党支部书记、95名“大学生村干部”、27名农村致富带头人、125名普通群众、30名机关党员组成了66个督导组、指导组,对全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目前,浚县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已取得初步成效,全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②13责任编辑:陈要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