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我们为和平静默60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7:30 潇湘晨报

  本报讯60年前的今天,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曾经骄横一时的128万侵华日军最终低头认输,我们终于赢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60年后的今天,2005年8月15日,上午11时至11时03分,在抗战中经历血与火考验的英雄城市长沙,将拉响历时3分钟的防空警报,以此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这一刻,本报倡议全体市民停下手头的工作,静默60秒,一起来缅怀历史、祈祷和平。

  从1937年7月7日到1945年8月15日,八年抗日战争,中国军民伤亡共3500多万人,中国损失财产及战争消耗达5600多亿美元。在抗战中,湖南军民共伤亡262万人,其中被日军直接杀害的有92万多人。

  1939年至1942年,日军三次进犯长沙,中国军队被迫与日军展开正面交锋,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长沙会战。第一次长沙会战歼敌3.3万人,第二次长沙会战歼敌4.8万人,第三次长沙会战歼敌5.6万人。

  长沙会战是太平洋战争开始后同盟国的第一大捷,长沙在当时也被称为英雄城市,声名远播。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长沙城区将于今天上午11时至11时03分拉响防空警报,以此警示世人勿忘国耻。

  长沙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将通过城区的100多只警报器,发布紧急防空警报讯号,时长3分钟。据介绍,根据有关法规,我省试鸣防空警报的日期每年都定在11月1日,像这样在某个特定的纪念日拉响防空警报在长沙还是第一次。记者储文静实习生 周 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