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诱人”冰棍的肮脏出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7:46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的苗先生几天前吃了一块冰糕,不大一会儿,也就二三十分钟就开始拉肚子,往厕所跑了大约有二三十趟。

  痛苦不堪的苗先生很快被家人送到了黑龙江省医院,医生诊断为不洁食物引起的急性胃肠炎,并立即为他输液,进行消炎治疗。

  苗先生:“医生说是急性胃肠炎,吃东西不卫生。我也没吃什么东西啊,就吃冰糕了。”

  苗先生说,他吃的冰糕是从离家不远的一个小商店买来的。冰糕标称是哈尔滨华美园食品厂生产的。

  冰糕和冰棍、冰激凌等冷饮作为消暑佳品深受消费者欢迎,夏季是冷饮销售的旺季。而像苗先生这样因为吃了不干净的冷饮得病的患者也明显多起来。

  黑龙江省医院感染科魏今波主任多年来一直从事肠道传染病方面的研究。她说,夏季是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每年前来就医的肠道疾病患者有500人左右,其中有近三成的患者是与吃了不卫生的冷饮有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患者吃的冷饮都是从食杂店和流动商贩那里买来的。那么,这些食杂店和小商贩卖的究竟是一些什么样的冷饮?我们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从哈尔滨市质量监督局了解到,目前全市有小冷饮厂100多家,市场上销售的几毛钱一根的冰棍很大一部分是这些小厂生产的。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对这些冷饮厂的卫生状况和产品质量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在一家冷饮小厂记者看到,工人竟然在配料间里洗起了衣服,墙上挂着垃圾袋。一块脏抹布和一把扫帚就放在配料罐上。窗台上有一个塑料桶,里面是生产冷饮用的葡萄干。塑料桶里盛放着刚刚配好的原料。

  这些调制好的原料要倒入模具中,然后放进冷冻池里进行冷冻。再放到缓化池里浸泡一下,缓化一下,把模具从模体当中抽出,这就是已经生产好、成形的冰棍。记者注意到缓化池里的水是污浊的。

  这种盐水槽冷冻的生产工艺沿用了几十年,在生产过程中很容易对产品造成污染。但是,许多小冷饮厂现在仍然在使用这种工艺。

  因为盐水槽工艺要用手触摸,有人为污染的缺点。国家规定,冷冻饮品工艺是不允许用人工去触摸的,必须是自动化的,所以这套工艺对国家市场准入来说,是属于淘汰的工艺,是不允许使用的。

  在这家冷饮厂里记者还看到,库房里堆放着各种香精、色素、胭脂红等添加剂。

  冷饮厂的老板说,他们生产的香蕉、菠萝等口味的冰棍,都是用这些香精和色素调配生产出来的。生产没什么标准,添加多少,则是根据商贩的要求。这位老板透露,他们这个厂子生产好几年了,由于价钱便宜,产品不愁销售。

  在哈尔滨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先后对5家冷饮厂进行了检查,发现这些冷饮厂都设在城乡接合部,卫生条件差,工艺落后,没有检测设备,不符合国家关于冷饮产品生产的标准、规定和卫生要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冷饮生产企业由于卫生条件差,不按照标准进行生产,致使产品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添加剂超标,这是我国冷饮行业存在的最突出问题。

  抽查中发现,一些冷饮产品的菌落总数超过国家标准的500倍,大肠杆菌超过国家标准近300倍。

  冷饮产品存在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添加剂超标。比如说,调味剂里面的甜蜜素超标,也是一类问题。他们为了替代白砂糖经常多加一些甜味剂,所以造成甜味剂超标。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