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媒体称日本未诚心悔过 中日关系面临新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 今天“八·一五”,是日本向盟国投降六十周年纪念日。六十年前的今天,日本天皇裕仁广播“终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浴血奋战,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今天出版的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指出,中日关系面临的形势着实令人忧虑。文章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所犯的罪行罄竹难书,并给中国造成难以估量的生命财富损失。然
而日本一直未有认真反思罪行诚心悔过。近年来首相小泉纯一郎及其他阁员屡次参拜靖国神社,显见对军国主义幽灵深怀眷恋。

  文章指出,这些年来种种迹象均反映,无论日本官方及民间,都有右翼势力在为侵华战争“平反”,例如修改历史教科书以淡化侵略行径,否认南京大屠杀事件,不承认曾秘密发动细菌战争,甚至声称“慰安妇应感谢皇军”云云。如此种种言行说明日本朝野确有一股势力在为军国主义引幡招魂。

  文章强调,更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近年所采取的种种对华恶劣姿态,包括染指中国领海及岛屿,配合美国部署以军事介入台海,妄图干预中国内政。在舆论上,日本已准备修宪建军、并不断宣扬中国威胁论。在属于中国主权的钓鱼岛建灯塔,并在东海争议区发放探油采油牌照。日本在军事上除加紧部署反导系统以强化军力外,更暗中培育美日台军事一体化系统。

  文章称,中国必须全面地作出部署,应对日本对华政策的新动向,以保继续和平发展,维护现代化成果。(一)提高警惕。(二)依靠人民,引导人民对日本作出理性的认知,要认清日本军国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教育要保持克制冷静。(三)争取两岸联合对日采取维护权益行动。

  文章说,回顾六十年的往事,中国人民八年抗战艰苦卓绝,胜利不易。六十年来,日本已成经济大国和强国,但一直未能正视和反省其在二战中侵略亚洲各国的历史及其罪行。中日关系建交数十年,其中有正常的发展,也有不少争议风波,其主要原因在于日本方面对待侵华的历史和罪行至今没有端正态度,在有争议的领土和海底资源开发问题上完全无视中国的严正立场,一意强行。

  文章最后说,六十年前,我们结束了一场由日本一手制造的灾难,六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更需警惕和遏止新的灾难的发生。中日关系正在面临新考验!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